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臺灣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謝明哲》養生要「三養」,生活才健康!

臺灣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謝明哲》養生要「三養」,生活才健康!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74
收藏 瀏覽數 : 3274
臺灣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謝明哲》養生要「三養」,生活才健康!

34年前,謝明哲參與創辦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是臺灣的醫學大學院校最早創設的營養學系。他熱衷教學,嘉惠無數學子,即使退休後仍每星期到校上課。此外,也樂於將自己的養生觀:營養、保養及修養的「三養」,透過專業生活化的演講分享給民眾。他風趣幽默的表達,總讓臺下聽眾呵呵大笑……

 

謝明哲從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退休後,行程一樣忙碌,但生活充實、自在,從他自己的Facebook首頁,用一隻手舉起單車的照片可看出端倪。採訪時,他一邊描述拍照時的狀況,右手不自覺舉起:「我很輕鬆地就舉起來了,一點都不費力。就跟善存廣告中一手扛起單車上樓梯的健碩老男人一樣,很輕鬆。」

 

幽默風趣是許多人聽完謝明哲演講後的印象,生活中,他也是風趣待人、很懂得自我調適,教學多年,常遇到學生上課不專心、翹課,研究計畫遲遲未通過等挫折,他常用自我解嘲法改變心情,讓自己不要陷入低潮情緒。

 

自我解嘲化僵局
處事待人樂開懷

曾經友人建議他寫本自傳,記錄一生重要事跡,他語帶自謔表示:「我不會寫自傳,就算要寫,也會用『一位具有爭議性的謝某某』來切入。」他自我解嘲地說,很多人以為他是營養專家,生活應該很嚴謹,其實私底下他是性情中人,愛與好友品酒及打打小牌,前者與他的營養形象違背,後者似乎會帶壞社會風氣,但他不多粉飾,因為這是他真實的生活態度。

 

這看似不好的兩種東西,謝明哲覺得,只要運用得宜,也能讓健康促進大過健康損害。他品酒一定與朋友共飲,不喝悶酒,他說:「享受好友交心的樂趣,不亦快哉!」打牌一樣如此,牌腳都是熟識的朋友,輸贏很小,重在與朋友小敘,與博弈無關。 

 

謝明哲笑說,這是他個人保持心理健康的一個方式,不適合大家學習。這段與我們採訪互動的「爭議」對談,他不時自我解嘲,不時語帶幽默的發表觀點,這正是他與朋友的相處模式,特別是壓力上身時,這類解嘲式幽默常會化解僵局,提升冰點溫度至熱點,有紓壓效果。

 

每天堅持走2萬步
下雨拿著傘照樣走

有人稱謝明哲是「北醫營養學教父」,這與他創辦第一所保健營養學系有關,自開辦之後,其他醫學院校陸續設立。之後,他又倡導營養、保養及修養「三養文化」,將營養保健觀念生活化,並廣泛在企業、團體所舉辦的演講活動中宣導。

 

而保養的重要一環就是運動。運動對他來說,根本與吃飯、睡覺同等重要,早已融入生活之中。「我的運動原則是『733』,比政府推動的『333』原則更有效果」,謝教授是徹底的執行者。「333原則」是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以上,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他是每週運動7次,天天運動,每次1小時,慢跑或快走的心跳速每分鐘130下。

 

他還訂立每日要走2萬步的目標,隨身攜帶計步器,「隨時走、隨地走」,不放棄任何走路的機會,即使下雨天,一樣拿著傘照走、照跑。在外用餐或開會時,如果能用走路到達的地點,一定不開車或搭車,而是邁開大步往前走。不常走路的同事若有機會同行,常備覺吃力,因為謝教授的步伐很快,很難跟上。

 

即便到異地開會或旅遊,等車空檔,謝教授就像獵人一樣四處蒐尋,不同的是,獵人尋覓獵物,他是尋找能運動的空間,「像臺中烏日高鐵站,有連接臺鐵新烏日車站,走一圈5分鐘,走五圈20幾分鐘,就可度過等車空檔,臺北車站也是一樣。」

 

2萬步是計步器的數字,他為了堅持「733」運動原則始終如一,會記下每一天、每一筆運動次數。重視記錄的他認為這是自我管理的藝術,無論大小事都寫在記錄本上,答應別人之事、別人跟他的約定一一記錄,或許沒有幾行字、字跡潦草,但只要做到,就用筆畫掉,代表事情解決,壓力也就紓解,還沒畫掉的,則必須挪時間來完成,這些記載看似瑣碎,卻是活生生的記錄,一點都不打折扣。

 

少油少鹽謝絕油炸物
也重營養保健品的補充

謝明哲平常推廣的觀念是均衡營養及多吃新鮮食物,很多人好奇問他會不會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他的答案是:「我一定補充,還吃很多種。」不過,他強調前提是:每天必須吃三餐,吃飯配菜,從食物中獲取六大類營養素,不能捨本逐末;飲食上,也嚴守不吃油炸物、少油、少鹽的原則。因為常有應酬,外食機會多,常吃得太油、太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他格外重視營養保健品的補充。

 

此外,他也很重視早餐,「以前是喝多種蔬果打出來的精力湯,再添加各類保健食品,這些年通常會泡一杯500㏄的多種類濃稠營養粉,以五穀粉為調製基礎,再根據餐桌上擺放的保健食品進行添加,譬如對腸道保健有幫助的乳酸菌及膳食纖維、對全身機能有益處的綠藻片、含豐富維生素B群的棗精、對維持健康幫助很大的大豆蛋白、卵磷脂,會再搭配麵包或饅頭一起食用。」他還經常額外補充調節血脂的ω-脂肪酸魚油、對心臟有幫助的CoQ10、對眼睛有幫助的葉黃素等。

 

為自己訂下登高山、
騎單車環島的目標

雖然創辦北醫保健營養學系已是34年前的往事,但對他來說,一切如同昨日,因為他從未離開,即使退休了,仍是保健營養學系的講座教授,每星期還是到校上課,授課之外則準備演講講稿,審核相關文件等。

 

現在的他,每天一早五點半起床盥洗後,便前往鄰近的國小操場運動,有時慢跑,有時快走,邊搓拉耳朵,或做擴胸運動,甚至還可腦力激盪想事情,常有曙光乍現的豁然開朗。操場跑完後,再做甩手、毛巾操、倒步走、拉背肌、拉小腿肌及伏地挺身等強化肌肉運動,足足運動一小時後,通體舒暢、精神飽滿,再展開一天忙碌的生活。

 

為了證明自己體魄健康,期許活到80歲還能登高山。謝明哲除了每天運動,還參加花東縱騎、半程馬拉松路跑、泳渡日月潭等。去年,他參加「第29屆2011年國際日月潭萬人泳渡」,即使落在八、九千人之後,但挑戰自我的毅力讓他游完全程,下一個渴望挑戰的目標是「騎單車環島」,希望能夠「挪出8、9天假期,挑戰夢想」。今年他的目標是與朋友攀登日本富士山,而最大的鬥志是攀登玉山,挑戰健康高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