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抱石運動,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抱石運動,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66
收藏 瀏覽數 : 1666
抱石運動,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美國心理科學年會發表一份新的研究,指出一種新型態運動──抱石(Bouldering),或許有助於緩解憂鬱症。

該研究由亞利桑那大學的Eva-Maria Stelzer主持,研究對象包括100多位來自德國的成人,隨機編入兩個組別,其中一組受試者立即開始抱石活動,這是一種不使用吊帶或繩子的攀岩活動,這種運動雖然攀爬高度不高,但卻有複雜的程序;另一組則是要等待。兩組受試者每週都會進行三個小時的抱石活動,總共進行8週,大部分的受試者都是初次接觸這項活動。

研究者使用貝克憂鬱量表和症狀檢核表,來評估受試者憂鬱症狀的嚴重程度。結果發現,立即進行抱石活動的受試者,在貝式憂鬱量表的得分平均進步了6.7分,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也從中度減輕至輕度;而較晚開始抱石運動的受試者則進步了1.4分。

研究者解釋,抱石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保持覺察、專注於當下,讓運動者沒有空多想生活中發生的事件。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要有這樣的沉思並不容易,但也並非一定得做抱石運動才行!研究者強調,患者可以從事任何喜歡的運動,像是攀岩或是其他活動,因為運動是預防身心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摘於<今日醫療新聞>, 29 May 2017 ,Bouldering may help to treat depression

關鍵字: 憂鬱症抱石運動專注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