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出處/ 2003年1月/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83
收藏 瀏覽數 : 2083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一項由加拿大學者發表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其嬰兒早產的比例為20%,此外,可能會提高新生兒發生呼吸窘迫、或血糖過低、或黃疸等合併症的危險,但這些合併症皆屬暫時性,也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Paxil為一種相當有效的抗憂鬱劑,已幫助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因此這研究並未鼓勵孕婦停用抗憂鬱劑Paxil,但建議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者,需要持續監控胎兒或新生兒的反應。

由於擔心新生兒會因母親服用抗憂鬱劑而發生合併症,因此研究小組嚴密地監測憂鬱症婦女產下的新生兒,一旦發現問題,立即給予處置。

研究者表示,母親服用抗憂鬱劑的新生兒,並未出現嚴重且不可逆的後遺症,但若讓這些服用抗憂鬱劑Paxil的母親在生產後24小時,即與新生兒回家,恐怕不是個好建議;因為Paxil與百憂解同屬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會控制腦內血清素來對抗憂鬱症,有些病人在停止服用此類藥物時,會出現「中斷」症狀(類似藥物的戒斷症狀)。近日研究亦發現,懷孕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的母親產下的嬰兒,部分出現焦躁不安、哭泣、顫抖等症狀。

研究者觀察55位在第三孕期服用Paxil 的婦女、27 位在第一或第二孕期服用的婦女、27位未曾服用的婦女,其中在懷孕末期服用藥物的55名婦女,產下的新生兒中有12名嬰兒出現短暫的合併症,其中有9名出現呼吸窘迫現象、有2名血糖過低、有1名有黃疸現象,因而被留在醫院做1~2週的處置與觀察;另外的54名嬰兒,僅3名出現類似併發症。

母親在懷孕末期服用Paxil,其嬰兒早產的比例為20%,相較於第一或第二孕期服用、懷孕期間未曾服用Paxil的婦女的3.7%嬰兒早產率來得高。研究者將早產、抽菸及剖腹生產等因素排除後,仍發現懷孕末期服用Paxil與嬰兒的合併症有很大的關連性。研究者建議,孕婦在使用抗憂鬱劑時,必須跟醫師討論,並斟酌藥物造成的優缺點。(摘譯自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2002 ; 156:1129-1132)


治C肝的良藥,可能導致憂鬱症

以往研究顯示,使用interferon治療C型肝炎可能會出現憂鬱症的副作用,但並不清楚為何會發生。當醫師發現病人出現憂鬱症狀時, 通常會暫緩interferon的治療,然而,一項新的小型研究發現, 1 / 3 以interferon治療C型肝炎的患者出現憂鬱的向,但只要輔以抗憂鬱劑的治療,有憂鬱傾向的C型肝炎患者仍可繼續服用interferon。

研究者測試39名服用interferon 治療C 型肝炎的患者,每個星期監測他們是否出現憂鬱症狀。結果發現,其中13名患者出現因interferon引發的重度憂鬱症,觀察者同時發現,這些症狀在使用interferon治療後的第6週及第22週出現,一旦患者出現憂鬱症狀,其憂鬱症病情則進展迅速。研究者針對這13名出現憂鬱症狀的C型肝炎患者做抗憂鬱劑治療,其中有11名對藥物有良好反應。

研究者指出,對於有憂鬱傾向的C型肝炎患者做抗憂鬱劑治療,除了可以降低死亡率,並可讓他們完成interferon的完整療程,避免肝病的後遺症。(原文摘譯自Molecular Psychiatry 2002;7:942-947)


癲癇患者比氣喘患者憂鬱

根據路透社的新聞,癲癇症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高過氣喘及一般疾病患者。因為這類患者較難控制疾病的發作,且不願意持續進行藥物治療。

紐約長島猶太裔癲癇症中心艾倫·艾汀爾醫師(Dr . Alan Ettinger)及其研究小組針對775名癲癇症病患、395名氣喘病患及341名一般病患進行調查。調查項目包括疾病發作時間、病人官能性症狀,並使用流行病學研究中心CES-D量表評估憂鬱症狀。

這項調查為期十二個月,結果發現, 35%的癲癇症患者、22%的氣喘病患者皆同時罹患憂鬱症。

研究者進一步分析發現,73.1%罹患憂鬱症的癲癇症患者在CES-D憂鬱症量表的分數,符合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症狀。未被診斷出憂鬱症的患者,也有13.3%的比例,其分數符合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狀。

通常癲癇症患者會被施予藥物治療或求助精神科專業人員。這項調查也發現, 10%的癲癇症合併憂鬱症患者在過去12個月內曾求助心理或精神科醫師,而氣喘病患者及一般民眾曾有求助的比例分別為6 . 3%及2.3%。不過,由於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44%的癲癇症合併憂鬱症患者曾延遲用藥,比例較一般民眾(19%)及氣喘病患(30%)高。

總結研究結果,艾汀爾醫生認為,癲癇症患者中罹患憂鬱症者佔有相當比例。相較於其他慢性疾病,憂鬱症更是不可輕忽的疾病。( 原文摘自12/10 Reuters Health)

本文感謝師大心輔系教授林家興審稿

關鍵字: 懷孕孕婦憂鬱Paxil治C肝藥癲癇氣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