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停經年齡較晚,減少罹患憂鬱症風險

停經年齡較晚,減少罹患憂鬱症風險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55
收藏 瀏覽數 : 1955
停經年齡較晚,減少罹患憂鬱症風險

一項醫學文獻回顧指出:停經年齡較晚的女性在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低。該項統合分析資料包含了67714名婦女。研究作者來自雅典大學Eleni Th Petridou博士以及其他包括14個研究的協同作者。

統計的研究顯示,停經年齡和生育期的增加與憂鬱症呈現逆相關。相較於過早停經,40或40歲以上停經婦女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少了50%。較晚的停經年齡和較長的生育期,意味著較長時間暴露於內源性雌激素中。該統合分析指出,透過停經年齡和生殖期階段的評估,處於內源性雌激素的時間增長具有潛在性的保護作用。

這樣的研究結果,能讓婦女也能受惠於精神醫療的協助或以雌激素為基礎的治療。(資料來源:網路《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January 6, 2016)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抗老停經更年期雌激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