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壓力說不出口,小心憂鬱成病

壓力說不出口,小心憂鬱成病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76
收藏 瀏覽數 : 2776
壓力說不出口,小心憂鬱成病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憂鬱症將排名第二!你也因為物價上漲、經濟壓力大、職場環境不佳……愈來愈不快樂嗎?懂得心情整理術,正確紓壓,才不會讓憂鬱症壓垮自己!

 

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去年刊登一篇中央研究院的研究,統計分析臺灣1990年到2010年「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發現近20年來臺灣焦慮與憂鬱患者比例倍增,令人憂心的是,此趨勢符合同時期全國失業率、離婚率以及自殺率的長期走勢。

 

不只臺灣有此隱憂,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憂鬱症將排名第二,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近來也不少名人受憂鬱症困擾而走上絕路,心理衛生健康逐漸受到重視,新成立的衛生福利部,便新增心理與口腔健康司。

 

外在環境讓民眾悶悶不樂
臺灣人愈來愈焦慮

該篇作者、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臺灣地區常見精神疾病(包括焦慮症和憂鬱症)的盛行率,從1990年的11.5%上升至2010年的23.8%;在控制女性、失業、低教育程度和明顯影響日常活動的身體疾病等常見精神疾病危險因子後,其增加趨勢依然顯著。

 

鄭泰安研究員分析,20年來大環境的失業率增加,導致常見精神疾病人數也逐年增加。劍橋大學社會學家大衛史塔克勒(David Stickler)認為,臺灣經濟奇蹟的代價是逐年惡化的心理健康,呼籲政府要將國民生產總值(GNP)以外的指標,如真實發展指標(GPI),納入國家發展的評估項目之一。

 

據董氏基金會2012年調查顯示,59.2%的受訪者在職場上「總是、經常」感到壓力,與鄭泰安的研究結果相呼應,臺灣上班族壓力日益增加。

 

看了10多年門診的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觀察,憂鬱症和焦慮症病人真的愈來愈多,占門診的大宗。最近也比較常聽到病人反映失業、工作不好找、老闆要求增加工作量、薪資沒有增加但生活費用增加等。當大環境不好、薪資低、產業外移、沒有未來感時,專長無法發揮,就容易焦慮、憂鬱,也就是「整個社會變憂鬱了」,有些病人甚至希望抗憂鬱焦慮的藥可以開久一點。

關鍵字: 壓力憂鬱焦慮憂鬱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