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少吃蔬果, 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少吃蔬果, 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出處/ 2020年1- 2月合刊/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56
收藏 瀏覽數 : 1756
少吃蔬果, 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一項發表於《BMC 精神醫學》的研究指出,中、老年人若營養不良,會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攝入較多脂肪和較低omega-3的男性更憂鬱。蔬果攝取不足也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


該研究由多倫多大學學者進行,研究者以加拿大人老化縱向研究基準線的加權綜合世代數據進行分析,樣本為27,172位45〜85歲成年人。


採用分析之測量項目包括:簡式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CESD-10)、移民身分、社會經濟狀況、身體健康(例如:多重疾病)、健康行為(例如:物質使用)、營養過剩(例如:人體測量學)、營養不足(例如:營養風險)和飲食攝入量。


結果發現,無論是在男、女、移民或在加拿大出生者中,較低的水果和蔬菜攝入量與憂鬱症有相關。先前的研究也發現,吃水果和蔬菜可預防憂鬱症。


研究者表示,水果和蔬菜中的抗發炎和抗氧化成分,可能是造成這種關係的原因。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例如:鎂、鋅、硒),可能會降低C反應蛋白的血漿濃度,這是低度發炎的標誌,與憂鬱症有關。


研究還發現,無論男性或女性,憂鬱症與慢性疼痛,和至少一種慢性健康狀況有關。


研究者強調,該研究結果顯示憂鬱症與社會經濟、身體和營養因素有關,對45〜85歲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處遇,提供了更好的見解。

本文出處:〈Neuroscience News〉,NOVEMBER 12, 2019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