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藥膳達人林秋香》親授養顏私房學

藥膳達人林秋香》親授養顏私房學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09
收藏 瀏覽數 : 7709
藥膳達人林秋香》親授養顏私房學

藥膳達人林秋香,常活躍於健康節目教導觀眾養生補氣之方,儘管已55歲,依然雙頰紅潤、神采奕奕,常需久待廚房做料理的她,面對肌膚殺手──油煙,且看她用什麼法寶全身而退,不靠化妝品,依然容光煥發。


專研藥膳入饌的林秋香,不只是健康節目的常客,也是海鮮餐廳的負責人,紅潤雙頰、勻稱體態,很難想像她今年已55歲。她笑言,許多人把她的年齡猜小了10歲以上,她沒花大錢吃保健食品或做SPA,靠著正確的飲食習慣,加上樂觀的人生態度,讓她一點也不像歐巴桑。

 

吃好一點、吃少一點
不碰冰品 身體少負擔

「吃好一點、吃少一點」是多年來的養生祕訣,林秋香寧可花多一點錢,買新鮮食材,也建議買菜時選有信用、固定的廠商,不會吃入有毒物質,且食材新鮮,不需過多調味就很可口,既尊重食物原味,也達到體內環保。此外,少食肉類,以免體質偏酸易發炎。每餐要有2樣不同的蔬菜,量最好是肉的1倍。除此,一周吃1~2次生菜,像苜蓿芽、綠花椰菜芽等芽菜類,內含豐富的酵素有助新陳代謝。

 

即使生活忙碌,林秋香仍維持慢食習慣,刻意拉長用餐時間為40分~1小時。藉著細嚼慢嚥讓食物充分消化,食用順序多從蔬菜等低熱量食物為先。至於冰品則是她的大忌,她解釋吃冰會阻礙腸胃蠕動,使食物難消化,無法提供身體所需能量,反而成為增加身體負擔的垃圾。

 

氣血足
身體健康活力足

生病常令人看來蒼老,林秋香也有先天性心臟閉鎖不全的毛病,不過現在看來容光煥發,源自35歲開始接觸中醫。透過藥膳調理血虛、感冒等問題,她也瞭解若要身體健康,氣血一定要足。若氣若不足,她建議吃人參雞、飲用參茶,或牛肉、桂圓、葡萄等補血食物。除了身體,心理壓力也會加速老化,且會讓體內上火,易胸悶、腸胃不適。若感覺有胃火,可喝甘蔗汁;蓮子與苦瓜則助於退心火與肝火。

 

在中醫觀點,晚上11點到清晨5點是體內調節肝氣的時間,熬夜是養生大忌。經營30年餐廳的林秋香,每晚回到家幾乎11點,有時得準備上節目的資料,很難不熬夜。但她有一套調整方式:由於晚餐較晚吃,飯後至少間隔2小時再睡,以免胃食道逆流。她通常凌晨2點就寢,隔天會晚點起床,讓身體充分休息,有時也會變通,累了先睡一會兒再起來工作。

 

面對破壞皮膚的油煙
離開廚房立即溫水清潔

廚房是林秋香的主要工作場所,在餐廳接觸的油煙往往比家庭主婦多,尤其油煙是破壞皮膚的殺手,因此她一離開廚房就清潔臉部、手部。經驗老道的她特別提醒,毛細孔受熱後會張開,立即沖冷水會讓它緊縮,油污沒被清潔,反而被包在裡面成為斑點,最好用溫水清潔。

 

林秋香也曾去做臉,因體質易過敏,臉部過度刺激,反而腫起來。所以她的保養很簡單,只用保濕與隔離霜,除了上節目會化妝,平時頂多撲點蜜粉。對於自己的好膚質,她認為是均衡、正確飲食所致,至今也沒補充任何保健食品,因營養素都蘊藏在各種食材中,例如:豬皮、木耳、絲瓜,含有膠原蛋白;黃豆、山藥富有雌激素,都有助肌膚維持健康。

 

「別讓心中的歐巴桑跑出來」,林秋香常以這句話自我提醒。許多人抱怨自己老態,卻沒鞭策自己,結果老得更快。所以,除了每天量體重,她只買合身的衣服,不讓自己有放縱大吃的藉口。尤其經歷過SARS時生意的低潮,現在又面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樂觀的她仍積極思考解決之道,她笑言,「有誰會認為失去願景的人有魅力?」


林秋香小檔案

藥膳專家林秋香專研中藥入饌的原理十多年,常受邀上電視節目等擔任養生美食烹飪解說及示範,「吃出美麗、吃出健康」的食療風格廣受喜愛。


熟女的美肌食譜

食譜設計/林秋香 圖/「林秋香的美麗湯方」橘子出版提供

主打菜1》珠珍雪蛤銀耳湯(2人) 

推薦理由

養顏美容、美白,補充膠質及荷爾蒙,使青春再現。 

 

材料

雪蛤50g、銀耳10g、紅棗10粒、冰糖40g、珍珠粉2g、薑、蔥適量、酒1大匙。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