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在家在校反差大?家長必學的8個親子溝通術

孩子在家在校反差大?家長必學的8個親子溝通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58
收藏 瀏覽數 : 5958
孩子在家在校反差大?家長必學的8個親子溝通術
你家孩子也是「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嗎?許多小孩在父母面前總是口齒伶俐、愛頂嘴、反骨又叛逆,但一到學校、在陌生師長面前,就乖巧無比,就算挑食也會把不喜歡的食物吃光光!巨大的反差,讓家長不禁納悶:「老師說的真的是我家的孩子嗎?」究竟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面對正處於幼兒叛逆期的子女,又該如何溝通,才能讓他們在家也能成為乖巧善良的小天使呢?

姵文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其中4歲女兒的個性又硬又拗,要求她不能做什麼事情,女兒卻會故意做;只要不順著她的意思,女兒就會用尖叫、用力大哭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處罰了也是一樣,但只要姵文停止生氣,女兒就會笑笑地表現出不以為意的樣子,這種情況幾乎天天在家上演著。但女兒的幼稚園老師說,女兒在學校非常乖巧、聽話,不喜歡吃的食物還是努力吞下去,這樣的反差行為讓姵文相當煩惱……

以正向語言
改變舊有的強硬態度 

事實上,姵文的女兒並非特例,許多家長都碰到類似問題,擁有20年教育經驗的蒙特梭利親職教育工作者、《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作者羅寶鴻老師就曾遇過粉絲問過同樣的問題。他在臉書貼文中提到,一般而言,孩子會有如此強力反抗的原因,是因為大人以較為高壓、傳統的教養方式面對孩子。當大人的態度越強硬,孩子往往越是不「屈服」,有時候會更加變本加厲;當孩子在成長中不斷犯錯,孩子就會做出想引起注意的事情,讓自己好過一些。

他認為,當孩子做出一些故意反抗的行為時,就是因為孩子誤以為只要不聽大人的話,自己做決定,他就是一個有能力、有自我價值的人,而這種錯誤觀念延伸出來的不當行為,正是所謂的「權力鬥爭」。

至於針對孩子有這些行為,大人需要檢視與改善自己的教養方式,才能慢慢改善孩子目前的行為。羅寶鴻分享了八項有用的方法,可以幫助遇到同樣狀況的爸爸媽媽們,思考看看如何轉變以往面對孩子犯錯時的態度,並運用有智慧的方式與孩子溝通、相處,在未來遇到孩子青春叛逆期時,也能從容應對。

1. 多給予孩子正向語言(和善、堅定的語氣)代替命令句、責備句、質問句、否定句、威脅句。

2. 使用「啟發式問句」代替命令句。引導孩子自己思考、找到問題的答案,而不是用命令、要求服從的口吻來強迫孩子。例如:把命令式的「軒軒,請你坐好吃飯!」改成疑問句「軒軒,妳覺得自己要花多久的時間吃完飯呢?」

3. 多給予孩子誠懇、具體的鼓勵,而非縱容。

4. 允許孩子在「安全前提下」探索未知,且家長不輕易介入。不過度的保護,反而能讓孩子可以發展的幅度更大,也會更有彈性。

5. 在自己生氣時不做教養,避免用慣性的姿態來對待孩子。

6. 在家裡設置「積極暫停區」,減少因為生氣而傷害對方的機會。設立當孩子或大人有情緒時,可以休息、讓心情恢復平靜的地方;可以是花園裡的一個躺椅上、放在落地窗邊的瑜珈墊等。

7. 每天晚上睡前,跟他說三件感謝他的事。讓孩子了解自己是很棒、有價值的,藉以增加他的自信。

8. 大人每天做靜心練習,幫助每天因為教養孩子累積下來的情緒有個出口,同時也練習放鬆自己、提升對內在覺察力。

羅寶鴻老師強調,問題能夠改善,大多是先從大人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開始;如果大人用在上位者的角度和孩子相處,或是用高壓的態度去強迫孩子,要求他們做出自己想像中完美的樣子,終究會造成反效果。

一名二寶媽在臉書粉絲團《Henry羅寶鴻 老師》上,私訊羅寶鴻該如何教育正值幼兒叛逆期的女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