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出處/ 2000年9月號/第1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85
收藏 瀏覽數 : 2585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您以為孩子長大了,就不會為討父母歡心爭風吃醋嗎?其實青少年除了需要父母的關心外,也應該多藉機會培養手足之情,讓孩子們在爭寵外也學會互相寵愛對方。「37、 38..,到了,這三個是我們的位子。」有不少例子顯示,青少年期的兄弟如果感情不好,甚至大打出手,成年以後就很難克服芥蒂,重修兄弟情。

找到自強號火車的座位,張羅著孩子們放好行李,我很自然地安排樂樂坐在身旁。未料,還沒坐下,單獨坐在後面的比比就提出抗議:「為什麼要讓我一個人坐後面,弟弟就可以坐前面?我也要和妳坐在一起!」怪了,弟弟比較小,「當然」是跟媽媽坐一起囉!這有什麼好爭的?

「哼!他那裡小?都要升國二了!」比比不服氣地回嘴,馬上又接著爭取:「那就用猜拳來決定座位!」猜拳?過完暑假比比就是高二學生了,居然還在公共場所為了和弟弟爭座位,玩起猜拳遊戲,這,這太幼稚了吧!我忍住笑,馬上起身:「來,來,別猜拳了,媽媽的位置讓給你,你們兄弟在一起作伴,媽媽一個人坐到後面好了。」

現在比比、樂樂都已進入彆扭的青春期,更要小心從旁協助他倆培養感情才是。我坐在這對兄弟後面,偶爾傾身向前「偷聽」他們的對話,嘿,話題還真有趣呢!一會兒研究金庸武俠小說中的男、女主角,一會兒又壓低聲音品頭論足剛剛走過去的小辣妹..。

看來,這位個頭長得比爸媽都高的青少年,心態上還是個會爭寵的孩子。我應該修正一下心態,不要以為酷酷的青少年就不想和父母親近;也不要以為他已長大了,就會不在乎父母「多」照顧弟弟,而忽視他的存在。兄弟爭寵,也許不像小時候那麼嚴重,不過,青少年時期若沒有小心處理,問題就會更棘手了!

這對小兄弟聊得起勁,讓媽媽看得好安慰。以前他們可是成天為爭寵、埋怨爸媽偏心而吵鬧不休呢!現在雖然還鬥嘴,但只要有機會,找到共同話題,就可以聊上大半天。

沒錯,是要為他們找聊天的機會。像前兩天,比比房裡的冷氣機壞了,爸爸以省電為由,不請人來修理,讓比比去弟弟房裡打地舖,一起吹冷氣睡覺。兄弟倆竟然一聊就聊到天快亮,才累得昏睡過去。

咱們大人雖然嘴裡叨念著:「即使是放暑假,也不應該聊到這麼晚喔!」但心裡可是竊喜呢!

想到當時試探著兄弟倆聊些什麼,兩人互相眨眨眼說:「這是我們兄弟間的小祕密!」就不禁莞薾。青少年的小祕密,只能跟好朋友分享,這麼看來,比比和樂樂的感情是愈來愈不錯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