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家有變色龍,父母怎麼接招?

家有變色龍,父母怎麼接招?

出處/ 2005年10月號/第2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4
收藏 瀏覽數 : 2344
家有變色龍,父母怎麼接招?

教育部宣布解除髮禁後,學生們急於享受頭頂上的自由,紛紛走上美容院換新髮型,或渲染繽紛的髮色,讓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會不會因而成為「變色龍」?不當的染髮,是否會危害健康?教育部下令解除幾十年來的髮禁規定,學生們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在頭頂大作文章。先撇開髮禁好壞的問題,許多學生急於告別過去的髮型,想上美容院或自行買染劑染髮,但孩子在頭髮上塗染五顏六色時,是否也會讓健康亮紅燈?

當心染出皮膚炎

雯雯是名17歲的高職生,趁暑假不用上課,想把頭髮染成很炫的亞麻色。美髮師先將頭髮褪色,再染上亞麻色的染劑。但染髮後,頭皮卻又癢又紅腫,而且陣陣刺痛,雯雯難忍頭皮的痛楚,在媽媽陪同下到醫院求診。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琬婷表示,染髮較容易產生刺激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皮膚炎兩種不適症狀。刺激性皮膚炎是由於染劑濃度過高、成分較劣質所造成,只要減低劑量,或使用較好的染劑即可解決;而過敏性皮膚炎必須要找出引起過敏的根源,去除過敏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說,過敏性皮膚炎的過敏反應,有時不只在頭皮,全身的皮膚都有可能發生,通常不是第一次染髮就會起反應,可能經過幾個月,或是染過很多次以後,體內對它的敏感度才慢慢建立起來。會不會過敏視個人體質而定,無法預測。

染髮間隔至少3個月

一般而言,將髮色染淺對於髮質與頭皮的傷害較大;永久性染髮也比暫時性染髮傷害大。

蔡秀欣說,永久性染髮是先以鹼性藥水使毛髮的毛孔張開,再加入染劑塗抹於髮絲上,最後再以酸性藥水使毛孔閉合。這樣繁複地傷害頭髮,毛鱗片多半已壞死,頭髮也毫無光澤。

一般美容院會建議染髮後立即護髮,然而,護髮或潤絲只是短暫讓毛鱗片平滑、不乾澀,壞死的毛鱗片並不會因而增生,其效果有限且短暫。

若想染髮,又不傷害髮質,邱琬婷建議,每次染髮最好相隔3個月以上,唯有避免染髮,才是真正保護頭皮及頭髮的最佳方式。

植物性染劑較不傷頭皮

目前,已被證實較容易對頭皮產生過敏反應的染劑成分有PPD(p-phenylene diamine dihydrocholoride次酚基二氨)、胺基苯酚類、石炭酸等,消費者在選購染劑時得多留意,若是第一次使用該染劑,記得保留說明書,以免過敏時,找不到染劑成分,耽誤醫治。

邱琬婷表示,植物性的染劑對於頭皮的傷害較小。有報導指出,4000年前的埃及人使用指甲花(黑娜Hanna)作為染髮的染劑,黑娜(Henna)的植物學名為Lawsonia Enermis,這種全天然植物性的染劑,對於頭皮的傷害性較低,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也較低。不過,植物性染髮劑的缺點是持久性低,較易褪色,對於偏好長效染髮的人來說,較不受歡迎。

到底會不會致癌?

國內外有研究指出,染髮易導致血癌、膀胱癌,不過,目前尚未有正式的人體實驗能證實這項說法。

邱琬婷表示,染劑藉由頭皮滲入皮膚的機率僅0.2%,民眾無需太擔心。不過,女性生理期間,免疫機能較虛弱,而在懷孕期間,為了胎兒健康,也盡量不要染髮。

聽聽孩子的心聲

廢除髮禁一事,除了在校園中引發老師、教官與學生的爭論,許多家長也因此與孩子劍拔弩張。

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現任理事長羅隆錚表示,現代社會的孩子接觸娛樂媒體的機會很多,尤其電視、電影裡的偶像明星,無不是頂上五顏六色,酷炫有形,讓學生想爭相模仿。當言論自由愈來愈開放之際,孩子走向教育部爭取解除髮禁,是可理解的社會演化過程。

對於大部分家長擔心子女花費過多時間、金錢在頭上作怪的問題,羅隆錚說:「其實無須過度憂慮,更不要強行禁止、抑制。」

耐心與孩子溝通是面對髮禁最佳的解決方式。家長可對孩子提出疑問,例如:「你們學校會不會因為髮禁,造成師長與學生關係緊繃?」、「你知道為什麼以前要訂立髮禁嗎?」、「你認為大人需要擔心髮禁解除的問題嗎?」

將問題拋給孩子,聽聽他們的聲音,也可藉此傳達為人父母心中的疑慮。強制的禁止與命令,絕對無法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家長與老師可多加思考。

4項「髮規」,保護頭皮

1.檢查頭皮有無傷口
若頭皮有傷口、頭皮屑較多,會痛、會癢,都應避免染髮,要特別注意是否患有脂漏性皮膚炎。

2.進行肌膚測試
染髮前2天,先在手肘內側或耳後滴上幾滴染劑,測試皮膚是否會產生過敏反應,若有紅、腫、癢等現象,就應停止染髮。

3.不要刺激頭皮,保留天然髮油
染髮前避免徹底清潔頭髮,或太過用力抓洗頭皮,適度的油脂可以保護頭皮。

4.頭皮敏感者,以凡士林當保護膜
只要是專業的美髮師,都會盡量避免染劑直接觸碰頭皮。若頭皮較敏感者,先在頭皮上塗抹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可降低染劑對頭皮的傷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