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媽媽,妳最疼誰?

媽媽,妳最疼誰?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52
收藏 瀏覽數 : 4052
媽媽,妳最疼誰?

你家孩子常為看電視而爭吵嗎?或為糖果、玩具分不均而吵架嗎?你是否常扮演「包青天」,卻換來孩子認為「不公平」,甚至覺得偏心?此時,父母該用什麼方法化解紛爭,達到孩子心中的「公平」?

 

佳琳的老大早產,出生時不到2000公克,隔年,她足月生下老二,體重達4000公克。由於她費盡力氣才把老大養活,即使老大已24、25歲,她仍覺得老大體質比較「弱」,相對的,老二能吃能睡身體壯,讓她常不自覺的「要老二讓老大」,連老大捅漏子也常要老二收拾。結果老二對母親一直存有心結,大學畢業後選擇離家獨居,1~2個月才回家探望父母一次。

相似情況也發生在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身上。由於老大個性活潑外向,愛出風頭又不愛讀書,她和先生花許多心血才陪孩子步上正軌。有天,求學一路表現優秀的老二對媽媽說,「我從小不用媽媽操心,所以媽媽把心思都放在哥哥身上。」聽出孩子的弦外之音,她立刻誠懇的向老二道歉說,「對不起,媽媽在這過程中真的有些疏忽你,還好你很懂事。哥哥今天能考上研究所,到德國當交換生,你也有功勞喔!」老二聽完拍拍媽媽肩膀回答,「沒事啦。」

耐心聽完孩子的陳述
並適當給予愛的回應

專長親子關係及青少年諮商等工作,目前是可言心理諮商所的心理諮商師的梁仲怡認為,「偏心」是一種不自覺、潛意識的心理活動,自然且正常。談「偏心」前,父母必須先坦誠面對自己,檢視自己是否特別或稍偏愛某個孩子;或者,是否稍微討厭或習慣以嚴厲的方式對待某個孩子。

然而不論有意或無意造成的「偏心」,梁仲怡認為「其實很正常」。只要父母心中承認「自己的確有些偏心」,清楚為何喜歡或不喜歡某個孩子,就比較能提醒自己在處理孩子狀況時,能理性看待問題,不致流於情緒化管教。

梁仲怡也指出,讓每個孩子都覺得「媽媽最愛我」並不容易,常見到的情形是媽媽覺得自己很公平,孩子仍抱怨「媽媽不公平」,始終都覺得媽媽偏心。遇到這情況,父母先不要辯解,不妨耐心聽完孩子的敘述,並不時回應「這樣嗎?」「給你這種感覺?」「媽媽不知道會讓你這麼不舒服!」讓孩子知道父母有些行為會讓孩子誤解,但不是故意偏心。

曾有一位小姊姊抱怨媽媽偏心弟弟。她的主訴是,「每次媽媽牽我的手,弟弟從後面插手進來,媽媽就改牽他,所以媽媽比較喜歡弟弟。」此時媽媽若解釋,「弟弟年紀小,妳是姊姊就讓他一下嘛,別那麼小氣!」相信姊姊的心理可能更不舒服,也更加證實媽媽比較坦愛弟弟,甚至內心激起憤怒。

相對的,若媽媽聆聽姊姊的陳述過程,偶爾穿插一兩句「真的哦?」「原來哦?」等姊姊說完,再表示,「對不起,媽媽那時沒注意到,來,媽媽抱抱、親親!」相信此事就此弭平,姊姊也會相信媽媽是愛她的。梁仲怡說,當孩子抱怨父母不公時,其實內心是渴望父母給他「愛」。只要父母注意到也滿足孩子,他就不會不高興。

讓孩子自訂遊戲規則
父母別隨性介入戰局

當手足間起爭執或為了分配東西而擺不平,梁仲怡建議爸媽不要介入當「包青天」,因為父母就算再公平,仍會落入「不公」的評語。不如讓孩子自己決定怎麼分配、輪流使用,及約定共同遵守的規則。

雖然孩子可能猜拳輸了想賴皮,或規則通過後覺得大孩子較占優勢,跑來「盧」父母,要長輩幫他討回「公道」。此時,梁仲怡建議父母先聽完孩子認為不公平的原因,接納他的委曲。但接下來提醒他,「可是已經決定了,怎麼辦?」千萬別立刻代他出頭,以免使問題惡化。「通常大孩子覺得父母支持他,反而容易敞開心胸。如果聽到弟妹沒選到喜歡的,或聽到弟妹抱怨『那時選錯了』,反而願意和弟妹調換。」

還有一種常見的情況,家中只有一台電視或電腦,兩個孩子都想搶電視遙控器,不時爆發肢體衝突,讓父母氣得想把電視機或把網路關掉或停掉。此時父母不妨以「再吵下去只有關機或停網,來換得家中清靜」為前提,讓孩子自行商量各自的觀賞時間表,或使用電腦的先後順序,若始終沒結論,就鐵定在某月某日正式關機。

另外,父母也可依據孩子的學習情況及完成功課的時間,和孩子約定可以觀賞的時間表,例如,以1小時為基本單位,如果段考分數進步可以酌增半小時,最多不超過1.5小時,假使下次段考繼續進步,還是可看1.5小時。如果退步,就酌減半小時,退回原先的1小時。至於觀賞時段則由小孩自己決定,若共同欣賞某個節目,仍只能看1小時,不得合計為2小時。

訂了大原則後,讓孩子們協調出一個辦法,但隔一陣子也許節目調整或情況改變,孩子會再要求重新協調。總之,父母掌握大原則,細節就讓孩子去商討,父母旁觀及接受諮詢即可。

「有了協議後,建議最好寫下並讓雙方(三方)簽名,由父母當見證人,如此,當日後孩子抱怨時,不妨提醒他:我們當時好像是這麼說的……,既然如此,就沒辦法囉!」梁仲怡認為,父母可以接受孩子發脾氣,鼓勵他去向哥哥或姊姊求情,但不可強迫年齡較大的孩子一定要接受。「就算大孩子不想換,讓小弟小妹從中學到一些挫折和經驗,對其日後也有幫助,父母別覺得心疼不捨。」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也認為,「家庭」是孩子學習人際關係的第一個生命教室,手足間的爭執、擠壓、爭寵、勾心鬥角,不會比外界真實世界殘酷,與其讓孩子「在家千日好」,不如讓孩子偶爾承受一些不如意,從中學習如何與人共享、協商、談判、交換利益……,以免日後走入社會,對大環境的爾虞我詐束手無策。

手足爭寵
教育孩子「共同擁有媽媽」

還有一種棘手的情況是「手足爭寵」,硬要父母表態「最愛誰」。5年內生了3個兒子的麗真,最怕每天晚上洗碗後,較小的2個兒子撲到她身上「要媽媽抱抱」。「每個孩子都希望媽媽是他的唯一,但怎麼可能?」麗真十分氣餒。

梁仲怡建議要讓孩子知道可以「共同擁有媽媽」。告訴孩子,如果能一邊抱一個(可由孩子決定誰在左或右),就能抱久一點;若一直想把別人擠開,10分鐘內無法協議成功,那麼媽媽有自己要做的事,當晚就不能抱抱。

在教養上,梁仲怡認為,通常愈小的孩子愈懂得如何看臉色。因為老大出生後,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也使老大在人際反應上比較直線思考。相對的,排行愈後面的孩子,有現成的例子可以參照,很快就知道哪些地雷不能碰,因而被打的機率也相對降低。

如果訂定孩子的管理規則,黃倫芬建議家長,家規要合理化,最好別和課業表現放一起,而且不要有比較性質(例如家事做最多的孩子有獎)。處罰時應賞罰分明、一視同仁,不宜打老大教老二,或老大犯錯立即處罰,老二犯錯就「合併在下次一起處罰」,或實施連坐法「一人犯錯,集體受罰」,以免造成孩子手足間的嫌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