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夫妻離婚,對小孩的衝擊效應

夫妻離婚,對小孩的衝擊效應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75
收藏 瀏覽數 : 2675
夫妻離婚,對小孩的衝擊效應

配圖純屬模擬情境,非當事人。

「出去就別回來」,母親竭力嘶吼。甩上門,父親頭也不回地大步邁出。無辜的稚子只能蜷縮在角落,沉默地看著經過。如同海綿的孩子,吸收父母給的一切,不管好或壞,在一點一滴滲透後,這塊壓在心頭的沉重,將如何影響往後人生?


孩子的成長過程,深受父母的言行舉止影響。當雙親感情不睦,孩子只能看在眼裡、心裡忐忑不安,卻也只能默默承受。這股擔心與害怕,會如何影響孩子的未來?來自4個不同家庭的人,娓娓道來童年的憂慮與恐懼。

 

心情故事一
水蜜桃姊姊朱安禹
夾在父母之間,左右為難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水蜜桃姊姊朱安禹,在螢光幕前盡情傳播歡樂給大家,但其實童年時父母兩度結婚、兩度離婚,自己夾在兩個大人中間,左右為難,讓她對感情一直懷有戒心。

 

她記得小時候,有天郵差來送掛號信,只有她和哥哥在家,兩個小孩忙著找印章,竟意外翻出爸媽的離婚協議書,頓時發現因爸爸外遇,父母早已離婚,繼續住在一起只是為了給她和哥哥完整的家。爸爸還對她說,「我會等妳成年才離開。」她坦承一開始無法諒解,後來想想,如果兩人在一起不開心、每天吵架,不如分開。

 

當她讀高一時,哥哥正好要當兵,父母不希望他的身家紀錄寫「單親家庭」,決定再給彼此機會。「那時我好開心,跟哥哥商量,拿壓歲錢、零用錢幫他們準備結婚證書、還到銀樓買小小的戒指,希望爸媽永遠在一起。」可惜好景不長,4年後他們再度離婚。到現在,媽媽仍會限制她不要見爸爸,爸爸只好不斷製造機會「巧遇」,才能見到心愛的女兒。

 

「可能受到他們的影響,談戀愛時也不讓自己太依賴男友。」前一段感情因男友劈腿斷然分手,「善意的謊言我可以接受,但背叛、欺騙就完全不行。」她希望和未來的伴侶能坦誠以對。

 

父母離婚的衝擊效應:

1. 對感情一直懷有戒心。

2. 談戀愛時,希望雙方坦誠以對,男友背叛就分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