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親子溝通

孩子迷周董,爹娘如何愛相隨?

時代創造偶像,追星文化也不斷更迭上演,但面對時下偶像包裝化、商品化,追星族的行徑更花招百出,若家有「瘋狂粉絲」,父母該如何看待?聽聽追星族、專家怎麼說。
2017-05-15

和孩子談「性」,怎麼說才不尷尬

台灣金賽博士晏涵文曾說,「性教育『如何教』比『教什麼』更重要」,然而,師範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有82.6%的家長害怕和孩子談性,52.9%的家長不知如何啟齒,假如妳也想瞭解孩子對性的看法,給他正確的價值觀,以下方法能幫你更有智慧地與孩子開啟這類話題。
2017-05-04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曾一年主講100多場性教育講座的可言心理諮商所所長王瑞琪,有次在南部某國中演講,遇到男學生提問:「如何知道女生是真的性高潮?」在座的師長,莫不對孩子的直言大感驚訝,假裝沒聽到不回應,並不能轉移青少年對「性」的好奇,與其放任他一知半解,在懵懂下將A書A片當老師,不如早一步出招,引導他走上正確的「性」之旅。
2017-05-04

孩子談戀愛,爸媽是敵人還是朋友

國二的仕彧最近常常窩在房間講電話,下課回家的時間也比平常晚很多,媽媽雅茹不禁懷疑,兒子是不是談戀愛了?
2017-05-04

人之初!大哉問? 誰來教青少年懂性

北一女畫私處的作業引發社會廣為討論,究竟性教育要怎麼教?孩子需要知道的性知識,又該深入到何種程度?日前北一女中一位王姓教師,要求女學生自繪性器官,引發家長反彈,並連同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伸張學生的「人身隱私權」。
2017-05-04

夫妻離婚,對小孩的衝擊效應

「出去就別回來」,母親竭力嘶吼。甩上門,父親頭也不回地大步邁出。無辜的稚子只能蜷縮在角落,沉默地看著經過。如同海綿的孩子,吸收父母給的一切,不管好或壞,在一點一滴滲透後,這塊壓在心頭的沉重,將如何影響往後人生?
2017-05-03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家喻戶曉的民歌「童年」,其歌詞提到:「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這也是網路作家藤井樹,獨生子童年的最佳寫照。而他也善用獨處時光,沉浸思考,醞釀出早熟的文采……
2017-05-03

離婚後的感情第二春,孩子買不買單

走出失婚陰霾,好不容易有了新對象想共組家庭,孩子卻不一定肯接受,該如何調適與溝通,給自己再一次幸福的機會?
2017-04-18

怕孩子打工被騙,父母能幫什麼忙?

近來有關柬埔寨詐騙工作案的新聞事件,吵得沸沸揚揚,其實,許多家長也會擔心孩子打工或求職被騙。小孩想打工,作父母的該怎麼把關,面試前該提醒哪些事項、時間該如何分配,才能讓小孩避免被騙或耽誤學業,從打工經驗中累積人生閱歷?(2022.0815更新)
2017-04-17

親子談心力不從心?10撇步拉近關係

和孩子談心說來容易,做起來卻總是力不從心。該如何和孩子溝通,打破親子間的那堵牆?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