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親子談心力不從心?10撇步拉近關係

親子談心力不從心?10撇步拉近關係

出處/ 2014年4月號/第3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80
收藏 瀏覽數 : 2980
親子談心力不從心?10撇步拉近關係

和孩子談心說來容易,做起來卻總是力不從心。該如何和孩子溝通,打破親子間的那堵牆?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建議,父母應該在和孩子關係還不錯時,就培養彼此談心的習慣,別應付、別敷衍,當個亦師亦友的好父母。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則提醒,親子溝通管道要暢通,孩子才會聽進大人說的話。

 

10妙招
暢通親子溝通管道

1.    建立輕鬆氣氛,保持影響力
注重親子共處的品質,千萬不要緊張急迫,動不動就機會教育。「沒有人喜歡被罵被酸,所以關懷多一點、聊天多一些,和孩子吃愛吃的東西,常常同理他,建立好關係,就能保持影響力。」

 

2.    討論事情不論對錯
廖清碧和孩子聊天時常會說:「你這樣想很好耶,那媽媽的想法是……」也就是討論事情不要論對錯,孩子覺得自己的意見被接受,比較願意說出真正的想法。相對的,在一方正處於氣頭上或心情不好時,說什麼都是無效的。

 

3.    掌握片段時刻溝通
當孩子小的時候,廖清碧喜歡和孩子睡前談心,若孩子不想睡,她也會說故事給孩子聽,增加對孩子的影響力。此外,很多父母喜歡在開車載孩子去上學或補習途中,和孩子談事情,這時要謹記:孩子小時不要給他聽MP3,否則長大後他就習慣把耳機套著假裝沒聽到。

 

4.    態度和緩,立場堅定
廖清碧認為,親子間的態度可像朋友般輕鬆,但父母的位置還是父母,說出口的話都要富含教育意義,不能真的像朋友一般,該講的、不該講的都說出口。溝通時「父母不要故意去踩地雷,但不當機車父母也並非不要教小孩,而是要學著在理性狀態下讓孩子聽進你的話。」

 

5.    點到為止,不要嘮叨
平日溝通,父母最好長話短說,不要囉嗦,以免孩子不耐煩。例如:
孩子回家對媽媽說:「老師今天好機車哦。」
媽媽:「發生了什麼事,老師需要這麼機車?」
孩子:「因為我上課講話……」
媽媽:「哦,原來是你讓老師變機車的,不是老師原本就機車。如果不喜歡老師機車,那上課時間是老師的,請你不要講話。」
廖清碧說,教育過程雖然漫長,但只要孩子認同正確結論,就不用再討論下去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