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新春拜年,能教孩子的3件事

新春拜年,能教孩子的3件事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20
收藏 瀏覽數 : 3520
新春拜年,能教孩子的3件事

農曆新年,有項傳統習俗──「行春」,意旨在大年初一,選個吉時和吉位出去走走,迎接財氣進門。這時父母多會帶孩子到長輩家拜年,但孩子如果平時和長輩互動少,拿完紅包就想回家,父母如何教導孩子成為得體的客人? 


個性叛逆的蕾蕾,每逢過年,總心不甘、情不願地和爸媽回爺爺家過年,雖然能向爺爺、奶奶撒撒嬌、拿紅包,但對於其他的親友,譬如:上大學的表哥、表姊,小五生的她可搭不上線,相較之下,她還是喜歡平常的生活,起碼有同齡的玩伴......

很多小孩跟蕾蕾一樣,覺得過年一點都「不好玩」。長期接觸叛逆少年的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說,過年本來就是屬於大人的日子,儘管如此,父母仍應教導小孩有禮貌。

1培養人際應對力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在東吳大學社工系,專攻親子婚姻關係的副教授廖清碧表示,現代人常在過年時,才前往婆家或娘家住幾天,強行要求小孩對長輩親密的確有其困難。

她建議,「孩子小時候可能會害羞,不會表現出熱絡的樣子,大人只要在親人團聚時,教導小孩『爸爸、媽媽介紹親人給你時,要記得問好。』就可以了。」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也認同此觀點。

廖清碧舉例,她孩子還小時也害羞不敢對祖父母撒嬌,反而是長大後,愈懂得尊重或親密對待祖父母。她分享,小孩平常也會觀察父母對長輩的態度,所以,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長輩,會讓他們碰到這名長輩時,產生「與爸媽同一國」的態度,自然不會有禮貌的行為。

2傳授聰明理財觀

廖清碧提醒,現在小孩多有「問候就有紅包拿」的想法,大人應在出門前先和孩子溝通,因親戚家的經濟情況不一,不能理所當然推想一定有紅包拿。

另外,最好不要拿小孩的紅包。一般來說,4歲以上的小孩就有金錢概念,知道金錢能買糖果等,她舉一個真實案例,曾有父母認為拿小孩的紅包沒什麼,但小孩覺得大人偷了他的錢,演變成日後也偷拿大人的錢。

其實,過年是教導小孩理財觀念的好時機。此時不妨幫孩子開立帳戶,每逢過年就把壓歲錢存進帳戶,讓小孩看到存款簿裡的數字不斷累積,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壓歲錢是來自長輩的祝福,要懷感恩之心,且用在正途上,例如:想買文具時,可提領帳戶的錢購買。
 
此外,父母也能在小孩還小時,每週給予零用錢,零用錢金額以小孩年紀加個0,例如:7歲時,每週拿70元。因平時孩子就有使用零用錢的觀念,拿到壓歲錢時,也可同等教育他們如何運用這筆錢。

3提升融入環境應變力

至於孩子過年時能做什麼事?廖清碧建議,父母要讓孩子有參與感,還能幫到忙,例如:全家一起打掃,看誰負責的工作領域最快完成,小孩可能會覺得好玩又有成就感,或比賽說故事、唱歌接龍等遊戲。總之,讓孩子與大人一起完成一項工作,分享榮譽及成就感。

今年過年準備到哪些親戚家拜年?也許你能嘗試教導孩子以上方法,讓孩子度過充實又愉快的春節!

6撇步,加強孩子親友緣!

父母怎麼做能讓孩子廣受歡迎,還能提高他們參加過年聚會的意願?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提出下列6撇步:

1. 父母事先教導孩子準備小卡片,「當親友給紅包時,孩子可送小卡片表達謝意與祝福」。
2. 大人說話時,孩子「有耳無嘴」,不要插嘴或給予意見。
3. 若碰到長輩愛比較,可適時請孩子回應:「我還在努力」、「我還在學習」、「請多指教」等話語。事實上,孩子碰到這類愛比較的親戚長輩,壓力也很大。
4. 主動幫忙大人做家事,如:端菜、倒水,或照顧小小孩。
5. 讓孩子與親戚一起拍照,尤其是長輩,受邀拍照都會很高興。之後再把照片寄給當事人,加強孩子的人緣。
6. 多教導孩子「感恩長輩」,因此,「臉要笑,嘴要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