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迷周董,爹娘如何愛相隨?

孩子迷周董,爹娘如何愛相隨?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25
收藏 瀏覽數 : 2725
孩子迷周董,爹娘如何愛相隨?

時代創造偶像,追星文化也不斷更迭上演,但面對時下偶像包裝化、商品化,追星族的行徑更花招百出,若家有「瘋狂粉絲」,父母該如何看待?聽聽追星族、專家怎麼說。

 

三更半夜打地舖,只為買到V6演唱會的票;為了更貼近裴勇俊,粉絲們幾乎包下圓山一整層的住房……。每當5566、五月天、孫燕姿、S.H.E、周杰倫等偶像推出專輯、電視劇或電影時,總會看到大批歌迷一路相隨。青少年追星,只是一時的瘋狂迷戀?還是有更深層的文化意義?父母又該如何瞭解、對待追星的孩子?

 

青澀少年的心靈雞湯

許多家長視「追星」為一種不成熟的迷戀行為,但在青少年的心中,對偶像的崇拜可不是膚淺的迷戀,而是真正喜愛他們的一些特質。小光(化名)剛滿20歲,喜歡日本傑尼斯團體近畿小子。她說,近畿小子不僅長得帥、唱歌好聽、演技好、會主持、搞笑,且舞跳得超棒!

 

對小光而言,喜愛近畿小子8年,熱情未減的重要原因,是覺得他們從出道至今一路穩紮穩打,彷彿陪著自己成長,而且從他們身上,學到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甚至在國、高中念書的那一段困難時光,因為有他們,我才能夠撐過來。」

 

16歲的張維婷是周杰倫的歌迷,她很喜歡「周董」的時尚打扮、酷酷的調調,又會作曲、玩樂器,非常有才華,而他的一些歌曲,反諷時下的狗仔文化、家暴等問題,讓她對社會產生另一種省思。

 

28歲的「陳昇迷」黃婷,從12歲即喜愛陳昇,至今已超過16年。她說:「身為獨生女,成長過程很孤單,而陳昇的音樂總是探索人在孤獨時的心靈狀態,教大家怎麼面對這個世界,對我啟發很大。」

 

追星≠幻想或妄想

青少年處在重新尋求認同的階段,林口長庚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吳佑佑解釋,小朋友寫「我的志願」,總希望長大後,可以和父母、老師一樣,甚至當超人、彼得潘等非現實的人物;但邁入青少年階段,便開始對過去的權威、價值觀產生懷疑,又尚未建立未來的目標,所認同的就只有同儕,或找尋吸引自己的偶像。「而在媒體強力播放與形塑下,許多明星在螢光幕前的特質,剛好是他們所欣賞、認同時,便容易成為崇拜的對象。」

 

吳佑佑分析,追星是一直存在的現象,凌波、披頭四、楊麗花、鄧麗君等資深明星,不也曾經是許多爸爸、媽媽的偶像?只要孩子不追過頭,造成「功能性障礙」,追星並非負面行為,家長無須太過抑止。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