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單親媽媽如何對孩子談性說愛?

單親媽媽如何對孩子談性說愛?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80
收藏 瀏覽數 : 3880
單親媽媽如何對孩子談性說愛?

當孩子「跨越兒童與成人的界線」,閱讀色情刊物、瀏覽色情網站,或大談戀愛,甚至偷嚐禁果,缺少另一半奧援的單親媽媽該如何應付自如?


現在的七八年級青少年,愈來愈早偷嚐禁果!根據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的調查發現,三成三的青少年有過性經驗,每5個高中生就有1人已非處子之身,半數以上的年輕人,第一次都發生在18歲以前,父母卻完全不知。 

 

「性」對青少年來說,是禁果也是誘惑。如果發現孩子偷看A片、偷看色情刊物、瀏覽色情網站,父母通常不知如何與孩子溝通,萬一孩子越軌,出現未婚懷孕、援交等問題,家長通常會憤怒引爆家庭革命。 普通父母遇到這些問題已經難為,何況是單親媽媽,若沒有親友的奧援,既要煩心經濟問題、擔心孩子課業,又要處理子女的生活習慣和行為,萬一孩子或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憂心無助的心情,必然欲哭無淚,甚至有情緒失控的可能。

 

讓孩子學做決定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萬一單親媽媽面對的,又是和自己不同性別的兒子,由於多一份生理上的陌生感,面對兒子閱讀色情刊物、網站、網交或援交等問題,不知如何啟齒和面對的隔閡,往往容易造成彼此的誤會和不諒解。

 

據教育部所做的高中男女生性知識測評發現,不論是否為單親家庭,高中職男生的性知識成績都很差,但在教育部有計畫地實施2小時的愛滋病宣導防治課程後,高中男生的性知識成績立即變好,明顯看出有無進行性教育的差異,至於家庭結構的形成,差異則較不顯著。

 

本身是單親家長的中華民國性教育協會常務理事王瑞琪提及,台灣未滿19歲少女的生育率為13/1000,高居亞洲已開發國家之冠,顯示如何讓青春期孩子擁有完整的性教育,讓他們在做每個決定時,能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不會因「燈光美、氣氛佳」,撤除最後防線,才是為人父母最該負起的責任。

 

性教育不是「性器官」教育

「性教育不是性器官的教育,而是性價值觀的教育!」師大教育學院院長兼衛生教育系教授晏涵文強調,「性」是很難溝通的家庭生活教育,但「愛」比較容易講出口,如果父母從小和孩子關係親密,能輕鬆自然地表達愛意,孩子漸漸長大,父母便能很自然地關心孩子未來和異性間的親密互動,孩子的接受度也較高。

 

單親媽媽絕對有能力進行性教育,王瑞琪指出,只要藉助合適的書籍及補充說明、討論,一定能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但如果母親面對性器官時,臉紅耳赤,無法坦然說出口,更遑論教導兒子?此時,就必須藉助異性親友的協助,如叔叔或舅舅,提供討論及諮詢的管道,幫助兒子度過「沒有父親陪伴」的青春期。

 

當然,也可鼓勵兒子向學校輔導室,或以電話向「生命線、張老師、觀音線、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台北市少年專線」求助,都能得到正確的資訊。另一方面,父母想充實性知識,也可從「杏陵醫學基金會、性教育協會」等組織,得到正確的資訊。

 

晏涵文提醒父母,必須願意關心孩子,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不一定是教導他們,而是虛心瞭解現代孩子的性觀念、價值觀。換言之,只要溝通管道不切斷,就是最好的性教育模式。

 

讓孩子順利修畢戀愛學分

擔任慈濟功德會懿德媽媽多年的林桂慧表示,隨著兒女漸漸長大,勢必會遇到性教育問題,她的作法是──和兒女直接談,大人愈坦然,愈能影響孩子,甚至他的朋友。「當然,和孩子的朋友交談前,仍需一段時間彼此暸解,但絕對可以先清楚表達:不同意女孩子在家過夜。」畢竟女孩將來會結婚,萬一日後與他人交往,傳出去也不好聽,因此晚上她會要求兒子開車護送朋友回家。

 

親子、兩性專欄作家汪詠黛的兒子交女友後,她會耳提面命,「不要給女生太大壓力,也不要傷到人家自尊心」,因為不知對方有何反應,萬一未來想不開、自殺或報復,男生也會留下不好的回憶。

 

她也會趁機告訴孩子:女生在想什麼?為什麼男生要體貼女生?女孩子的父母為何反應比較激烈?她們吃虧在哪裡?甚至灌輸孩子「兩性平權」的觀念,應如何瞭解、對待、保護女生,不會只站在「未來婆婆」的立場,讓兒子變成不負責任的人。同時,也會機會教育,利用戲劇、報紙,教兒子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判斷什麼是壞心眼、什麼是善良的女人......讓孩子順利修畢戀愛學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