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把握年假,喚回甜蜜親情

把握年假,喚回甜蜜親情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1
收藏 瀏覽數 : 2781
把握年假,喚回甜蜜親情

今年年假7天,到外地工作的另一半或讀書的小孩,可能都陸續回家團圓,平時各忙各的家人,該如何利用這段年假,增進彼此的互動與情感?

在大陸開貿易公司的Albert,平日都在深圳工作,雖然深圳離台灣不遠,越過香港,再坐一個半小時的飛機就到了,原本打算每2個月回台灣一趟,但因公司處於草創階段,許多事需親自打理,因此,他回台探望妻小的時間,從每2個月一次,變成3個月一次,有時甚至4個月才回台。

年假一放5、6天,原本想利用這段時間與妻小相處的他,一回到家,妻子就不停抱怨平時都是一人帶兒子,而他因掛念公司的事,常不知如何回應,讓妻子誤以為他不關心家裡,他想向妻子說明公司狀況,又怕她聽不懂,心中不禁感觸:「年假太長了,不如早點回深圳算了!」

類似Albert這樣的遠距家庭,在台灣已非常普遍,也有愈來愈多孩子被家長送到國外唸書,放假才回台灣;甚至有些雙薪家庭的夫妻,平時各忙各的,回家倒頭就睡,根本沒時間和家人互動,因此,親子、兩性專欄作家汪詠黛笑說:「過年一連幾天都相處在一起,反而製造家人吵架的機會!」到底有哪些重溫家人甜蜜的好方法? 

重溫甜蜜法寶1
分享今年最感恩的事

約明協談中心講師金鳳強調,現在人生活忙碌,夫妻間相處、講話,多談「事」,而非「人」,譬如,「孩子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話題很少觸及對方心情,譬如,「今天有什麼事讓你覺得快樂?」的話題。她建議,不妨在年假時,設計一些節目,讓家人彼此談談心。

她舉一位朋友為例,每到過年圍爐時,他家都有一項節目,就是家人彼此分享:「今年哪件事讓你最感恩?」金鳳表示,雖然家人每天生活在一起,但平時各忙各的,常不知道對方發生什麼事,例如:先生做生意,本來幾百萬的生意快談不成了,突然一個轉機,這筆生意又起死回生。透過這種方式交流,一來讓家人更瞭解你,也能一起分享你的喜悅,「不要吃完年夜飯就全家坐在客廳看電視,孩子進房裡打電動。」

重溫甜蜜法寶2
邀孩子一起當大廚

汪詠黛說:「不想過年和家人吵架,首先要改變自己的心態,跟家人互動時,秉持3大原則──輕鬆、好玩、感恩的心情,在行動上,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管和家人從事室內或室外的活動,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都不要太挑剔。」出去外面玩更是如此。年節外出,很容易碰到店沒開、堵車等情況,家人覺得掃興,開車的人更氣,所以更要抱著感恩的心。

此外,過年通常離不開「吃」,不妨大家一起烹煮食物,而不是只有媽媽在廚房忙,也能讓孩子成為小幫手,千萬不要嫌孩子笨手笨腳,「就算打破東西,也要大聲地喊:『歲歲平安!』」她建議,可全家一起包餃子,讓孩子發揮創意,「包得奇形怪狀也沒關係,或一起和麵粉,讓孩子玩『可以吃的黏土』!抱著好玩、輕鬆、感恩的心情,大家也會覺得,『吃』原來是件好玩的事。」

重溫甜蜜法寶3
全家一起出國旅遊

汪詠黛指出,不少媳婦都有過年症候群,過年到婆家,就覺得自己像「台佣」,有做不完的家事,這時先生的角色格外重要,要多給太太鼓勵,而本身也是媳婦的她建議,平時可先存旅遊基金,趁年假全家一起出國旅遊,「自己想想,再怎麼累,一年就這麼一次,不妨把心放寬,豁出去吧!」若經濟許可,亦可帶公婆、岳父岳母一起出國,「花錢可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重溫甜蜜法寶4
透過紅包袋,寫下滿滿祝福

汪詠黛與金鳳都建議,過年不妨和家人一起玩大富翁、跳棋、Uno(一種紙牌遊戲)、撲克牌等大夥都能玩的遊戲,「但最好不要賭錢,要賭也不要賭太大,以免輸了心痛,或傷了和氣。」金鳳甚至建議,父母發壓歲錢時,不妨花些心思,在紅包袋上寫些祝福與鼓勵的話給孩子,「讓孩子不只專注在紅包袋裡的錢,也透過紅包袋上的文字,瞭解父母的心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