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3
收藏 瀏覽數 : 4693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曾一年主講100多場性教育講座的可言心理諮商所所長王瑞琪,有次在南部某國中演講,遇到男學生提問:「如何知道女生是真的性高潮?」在座的師長,莫不對孩子的直言大感驚訝,假裝沒聽到不回應,並不能轉移青少年對「性」的好奇,與其放任他一知半解,在懵懂下將A書A片當老師,不如早一步出招,引導他走上正確的「性」之旅。

 


從這學期開始,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會已正式通過「學生可請產假、育嬰假」的相關措施。各級學校面對此政策,不得不嚴陣以待,研擬配套方法。另外,衛生署也於今年8月,核准第2支子宮頸疫苗上市,呼籲父母考慮為12~25歲尚未發生性行為的女兒注射,減少日後感染人類乳凸病毒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然而,不少師長面對這因應青少年性行為氾濫,所採取的預防及後續補救措施,意見分歧。一旦學校同意學生請產假,疫苗又能保護性行為免受子宮頸癌威脅,未來青少年從事性行為勢將更無顧忌。

 

偷嚐禁果年齡層降低
每年超過3萬名未成年少女懷孕

不僅如此,根據最近藥師團體的一項調查,國內高中職、五專在校生,發生性行為的比例有增加現象,且27%男生和34%女生未採取避孕措施。內政部兒童局也統計,光96年就有5000名新生兒,是15~19歲的少女因意外懷孕而生出。

 

一些社區藥局的藥劑師更表示,偶有國小女生結伴而行,穿著制服到藥局買「事後避孕丸」;每年畢業季到暑假過後,不只青少年詢問這類藥品,連國小學童都變得「早熟」,有些小五、小六生就有性經驗。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估計,全台每年至少有3萬名少女未成年懷孕,其中有24300個孩子,因小爸爸、小媽媽,身心沒準備好,來不及長大便流產;另有5000個新生兒跟著小爸爸或小媽媽吃苦,甚至被迫離開自己的父母,在陌生家庭中寄養。

 

對多數父母而言,很難想像或接受家中一臉稚氣的孩子,早已對「人之初」一事感到好奇,甚至開始嘗試性行為。父母通常也難以決定,何時才是和孩子談及這類超級敏感話題的時機?

 

孩子對「性」求知若渴
卻有82.6%的家長害怕談性

2007年,兒童局委託勵馨基金會承接「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與「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提供未成年懷孕個案諮詢與協助,開通一年多來,專線諮詢量已破1萬人次。

 

目前任教於北市大理高中的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高松景也指出,根據統計國內學生「看A片」、逛色情網站的比例,隨年齡遞增。國小生占15%,國中生占30%,高中生占70%,而大學生高達90%。實際發生性行為的比例,國中生約5~6%(其中男生占8%、女生占4%);高中職學生約12%,也是男多、女少;而高職生發生性行為的比例,又比一般高中生高。

 

雖然師範大學衛教所曾進行一項博士論文研究指出,青春期孩子主動找父母談「性」的比例極低,91.3%的受訪青少年,不曾和父親談過關於性的問題;64.5%不曾和母親談過。相對的,父母主動找孩子談此話題的比例也不高,有82.6%的家長坦言害怕和孩子談性;52.9%的家長坦言不知如何啟齒。

 

曾一年主講100多場性教育講座的可言心理諮商所所長王瑞琪,有次在南部某國中演講時,遇到男學生提問:「如何才知道女生是真的性高潮?」在在顯示父母、師長無法規避「孩子已長大」的事實。

 

談性不用很嚴肅
就從問孩子對性的感覺開始

無可否認,家長是孩子第一個性教育導師。孩子從出生開始,看到父母在家庭中的互動,接受父母的擁抱和授乳、教導,傳遞愛和安全感的訊息,性教育的列車就已啟動。

 

親子間若能建立親密的信賴感,即便到了青春期,孩子重視同儕,對父母的觀念不再那麼採信,但仍在意父母意見和想法。換言之,若父母懂得善用影響力,就能對孩子產生正向影響。

 

父母與青少年討論性話題時,首先要卸下不自在,態度就像和同事討論事情般自然正向,問他對性的感覺,拋問題讓他思考。例如:很多人認為青少年情竇初開時,要避免偷嚐禁果,他贊同嗎?理由是?亦可引用報章媒體上專家或研究的論點,和他討論:過早的性行為對身心可能造成哪些傷害、多數專家反對青少年服用避孕藥物的理由等。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