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7個方法玩跑步,安全又有趣

7個方法玩跑步,安全又有趣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78
收藏 瀏覽數 : 3378
7個方法玩跑步,安全又有趣

沒有人是天生的路跑好手,要成為零傷害的愛跑者,一定要找到正確的方法,持續遵守,7個方法,讓你跑出健康、安全及樂趣。


上班族天藍想要靠慢跑來增加自己的運動量,但聽說很多朋友跑沒幾天就膝蓋痛、腳踝扭傷。天藍想要維持跑步的運動習慣,她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呢?

 

方法1
找一個愛路跑的動機

國內的復健科醫師陳易進曾進行「慢跑習慣與認知行為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的路跑新手撐不過3個月就放棄了,更有八成的新手認為耐力差,身體容易疲累、肌肉痠痛,是他們慢跑時遇到的障礙。


國家代表隊隊醫、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表示:路跑動機很重要,動機是一種心理因素,動機愈強烈,愈愛跑,在「愛」的前提下,就會愈加注意安全,避免讓自己深陷傷害之中。他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以前不愛路跑,後來買了一支具有量心跳、計算卡路里的多功能體適能手錶,為了研究這支錶的功能,他邁開雙腳跑了起來,果真跑出興趣,一路挑戰半馬及全馬。

 

方法2
循序漸進的跑

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下子參加10公里、半馬、全馬以上的路跑比賽,一定會力不從心、氣喘吁吁、肌肉痠痛,臺北醫學大學骨科部教授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志華建議要循序漸進的跑,先從身體可承受的量及頻率開始跑,能跑3公里,就不要跑6公里,每周規律跑3天,等到身體協調性穩定了,能夠適應路跑步調,再開始持續提升體力及續航力,他鼓勵很舒服、很快樂地路跑,就不會半途而廢。


    
方法3
選擇符合自己的配備

穿對跑鞋、衣褲,有助提高路跑的樂趣。不是每一雙運動鞋都可以穿著路跑,所以不要穿著籃球鞋、休閒鞋、帆船鞋路跑,因為鞋底紋路不深,抓地力弱,容易扭傷腳踝、滑倒跌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