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網路是憂鬱少年的救世主?

網路是憂鬱少年的救世主?

出處/ 2004年10月號/第2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15
收藏 瀏覽數 : 2615
網路是憂鬱少年的救世主?

網路使用已成為青少年的次文化,其方便、隱密、即時互動的特性,擄獲吞世代的心,然而,私密的互動模式能協助青少年紓壓,或是產生更多情緒問題?網路提供交換及蒐集資訊的便利性,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也帶動了人際互動新模式,不需見面,透過E-MAIL、MSN、線上聊天室等方式,人與人之間可以發展出新的關係。即使如此,網路匿名、即時互動等特性,卻也帶來了社會問題,包括網路成癮、網路色情等。而新的人際互動模式,使越來越多使用者更不善於面對面的溝通,轉而投入網路。

憂鬱潛藏在網路中

青少年族群的投入時常令人擔心,許多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是青少年的次文化,他們若長期沉浸網路,不論成績好壞,都會造成課業退步、影響生活型態,甚至變成精神疾病。近兩年來,因網路成癮而至精神科就診的青少年比例日增,這些青少年多出現焦慮、憂鬱、低自尊的情形。當然網路也有其正面功能,便利、可收集學習資料、提供另一種互動,滿足紓解情緒的需求等。

網路若已不可避免是青少年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釐清他們使用的現況,找到可協助或導引正向功能的角度,是需要去瞭解的。

因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於今年5?6月進行「青少年日常生活、網路使用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這項調查是以大台北地區、大台中地區、花東地區及大高雄地區的國、高中職學生為對象進行施測,採立意抽樣法,共發出6848份問卷,回收有效樣本6341份,受訪者中,男生佔49.4%,女生佔50.6%。以下為詳細內容。

二成七的受訪者憂鬱情緒嚴重
女生比男生憂鬱

本次憂鬱程度調查的測量是以「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做為評估工具,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情緒穩定者只佔36.2%,而憂鬱情緒嚴重、需求助學校輔導老師或專業機構者佔27.8%。進一步交叉分析得知,女生比男生憂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30.6%的受訪者回答「想要消失不見」。

近1/4受訪者每天上網與人TALK或E-MAIL

詢問受訪者使用網路的情形發現,每天上網與人TALK或E-MAIL者佔23.4%,一星期內有4天以上會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者佔14.3%,一星期內2?3天者佔28.1%,一天以下者佔28.4%。而每天上網搜尋或閱讀資料者佔16.2%,一星期內有4天以上會使用網路搜尋或閱讀資料者佔9.7%,一星期內2?3天者佔29%,一天以下者佔38.8%。

受訪者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以1小時內者最多,佔38.3%,而超過1小時者佔61.7%。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