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瑜伽配備,買行頭還是噱頭

瑜伽配備,買行頭還是噱頭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1
收藏 瀏覽數 : 2931
瑜伽配備,買行頭還是噱頭

從基本瑜伽服、瑜伽鞋,到強調多功能的伸展帶、瑜伽磚、韻律球......上瑜伽課前,得備齊這些用具放入袋子裡,才能安心無虞的盡情揮灑汗水做瑜伽嗎?瑜伽近年成為現代人塑身、養生的主流運動,坊間瑜伽會館有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周邊商品的產值也驚人成長,據業者估計一年可達1億元以上。然而,做瑜伽要這麼多配備嗎?如何為自己選合適的配備?

瑜伽起源於印度,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健康瑜伽班講師黃慧敏指出,相較台灣的瑜伽教室要求設備,印度瑜伽沒這麼多規定,只是用一塊厚布墊在地上,主因是兩地文化不同。而服裝和墊子是練瑜伽的2個基本配備,市面上其他琳瑯滿目的用具,無可諱言有其商業目的,然而,也對做瑜伽者多一層保護,可視需求選用。像一般人多徒腳做瑜伽,可是腳容易出汗的人,穿瑜伽襪可幫助腳增加抓地力。

瑜伽服要合身、遮腹、有內裡
也能用舒適運動衫代替

黃慧敏指出,現在多數瑜伽服同時具有棉質與彈力纖維材質,達到透氣、貼身效果,但穿上衣時要注意3點:

1.領口不能太寬鬆
身體向前彎,測試領口是否太寬鬆,以免做瑜伽時還得擔心走光。

2.衣服長度能遮住腹部
試穿時先高舉雙手,確定肚臍不外露,其作用在保暖避免著涼。做瑜伽時會大量出汗,除了許多伸展,還有1/10動作是躺在瑜伽墊上的「大休息」,若暴露肚臍,不小心就可能著涼。

3.選擇有內裡的瑜伽上衣
如此就不需額外穿內衣,減少動作的束縛感。

瑜伽褲多是七分或九分褲,不宜太長、太寬鬆,以免進行某些倒立動作,褲管太鬆而滑下。黃慧敏指出,若不想買瑜伽服,也可穿運動服,但仍要秉持選瑜伽服的原則。其實,瑜伽服也不侷限做瑜伽才能使用,做其他運動時也可穿著。

瑜伽墊厚度高能耐壓
使用前擦拭 每週水洗一次

由於瑜伽動作都是身體最大的延展,對關節負荷很大,墊子可緩衝做瑜伽者與地面的直接接觸,保護關節、減少因打滑而產生的運動傷害。黃慧敏表示,最普及的瑜伽墊尺寸是長175cm、寬60~70cm、厚3~5mm。瑜伽墊愈厚也就愈重,好處是穩定性夠,缺點是不便於隨身攜帶,依個人需求選擇。不過體重較重者,建議選厚一點的瑜伽墊以免容易受傷;身材較高大者,也最好找尺寸大一點的墊子,以免練習時因調整墊子而中斷動作。

選擇瑜伽墊時可用手捏,檢查耐壓性是否足夠,墊子過軟就無法保護關節,還要測試墊子能否平貼地面,不會起皺,以免影響支撐的平衡感。此外,瑜伽墊沒有特定的使用年限,一發現墊子產生裂痕,就要更換,以免影響平衡感。

做完瑜伽後,墊子的清潔非常重要。黃慧敏指出,瑜伽動作很多,舉凡臉、腳、手都會接觸墊子,若沒適當清潔,可能成為疾病傳染源。因此,若瑜伽墊持續在使用,除了養成每次使用前、後先以濕紙巾擦拭,一週至少用水清洗一次,拿軟性刷毛刷一刷,再放到陽光下曬乾。

若想強化清潔效果,建議可使用鎮江醋取代清潔劑,以10:1的水、醋比例調製,再刷過。拿醋當清潔劑是因其清潔效果不錯,即使殘留在墊子上,對人體也不會有健康危害。

不過,也有人沒有專屬的瑜伽墊,而是使用瑜伽會館提供的墊子。黃慧敏認為,會館雖然會清理設備,不過由於品項眾多,可能不會擦一個墊子就換一次水。對於公用設備如有清潔疑慮,除了使用前先擦拭,也可準備瑜伽舖巾舖在墊子上,方便更換清洗。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