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考試前臨時抱佛腳,怎麼快速記憶更有效?

考試前臨時抱佛腳,怎麼快速記憶更有效?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15
收藏 瀏覽數 : 5415
考試前臨時抱佛腳,怎麼快速記憶更有效?

段考、期中考即將到來,在最後衝刺階段,許多學子埋首在國文、英文、數學、史地等教科書中,希望多背一點、多得一點分數,但硬背下來的知識真能「背多分」嗎?心疼孩子的你,不妨讓他試試記憶達人的「聯想、諧音、掛勾法」,輕鬆成為考場勝將。


帶動國內記憶學習風潮的戴維思老師,不斷引起話題。許多人看他做記憶示範,總十分好奇,他怎能在15分鐘內,記下100組抽象數字,不論直背、橫背、斜背,皆可倒背如流。

他坦言,自己雖畢業於柏克萊大學,但在讀大學之前,學習上同樣充滿挫折。直到遇見一位學習高手,教他用簡單的聯想法、諧音法、圖像法......讓他2星期內學會講100句中文,從此改變他對學習的觀念。
 

快速記憶讓唸書不再痛苦

戴維思說,「所有的記憶方法,都不是新發明!」以他目前教授的內容為例,便融合各國的記憶精華,統整成30多種記憶方法。他舉曾教過的學生皓皓為例,皓皓小時候記性不錯,但自小一開始,成績總敬陪末座,英文單字背10個忘9個,背課文更是不成句子,孩子唸得痛苦,父母也束手無策。

讀小三時,皓皓在冬令營學會簡單的記憶方法,成績立即改觀。之後,他學習整套記憶方法,從此需要記憶的科目,都能在短時間內記住,不到一學期,成績名列前茅,連學校老師都來請教他。

戴維思分析,皓皓剛開始腦筋易打結,主要是他多用重複的方法背書,結果當內容多一點時,就什麼都背不起來,或背完後,過一會兒就忘了,心裡主觀認為「讀書好難」,久而久之,便覺得什麼都很難學。

上完記憶課程後,皓皓看似「開竅」,其實是找到學習方法,也啟動學習興趣;回家練習時,他開始查字典、背單字,不會發音或不懂中文含義的單字,就請爸爸幫忙。後來他也教會爸爸,父子倆常相互切磋,成績自然扶搖直上。
 

3分鐘記住課文的祕訣

皓皓說,以前他最討厭背書,每次考前都要花很多時間默背,只要背不出來,爸爸就會叫他寫好幾遍,偏偏課文都很長,讓他一想到考試就冒冷汗。「我會認真學記憶方法,是因為想花一點點時間就把書背好,空出其他時間來玩!」

皓皓在記東西時,常會想像一些有趣的畫面,結合聲音及字意,創造口訣,幫助自己牢記不忘,像他曾分不清men、women,哪個是指男人、哪個是指女人,後來,他想出一個故事:畫面中,女人向男人求婚:「我們(women)結婚吧!」,男人很酷地拒絕說:「免(men)!」輕輕鬆鬆就背下這兩個單字。

皓皓以課本中林良的詩「看」為例,示範他背書過程,首先在腦中打開一個視窗,先是空白畫面,接著邊想邊背課文,課文內容:

上小學的時候(畫面:有個男孩背起書包上學去)

從樓上往樓下看操場(畫面:他從樓上往樓下看操場)

 

它很大(畫面:鏡頭拉近,操場中央有坨便便)

 

很安靜(畫面:操場中有一面「鏡子」)

 

像一個很大的篩子(畫面:像卡通般,「碰」一聲變成篩子)

 

下課時(畫面:鐘聲噹噹噹響起)

 

從樓上看下去(畫面:從樓上看下去)

 

到處都是同學 跑來跑去 跳來跳去(畫面:學生跑來跑去、跳來跳去)

 

在元宵的篩子裡面 跑來跑去 跳來跳去 搖來搖去(畫面:篩子上的元宵搖來搖去)


以下類推......背完一篇課文約花3分鐘,且很少出錯。
 

惡夢變美夢,孩子重拾自信心

皓皓的爸爸說,當他不再視背課文為惡夢後,懂得運用記憶、聯想、諧音、掛勾等方法來學習,節省下來的時間,則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打籃球、閱讀課外讀物等。「有時候,他還會向我下戰帖,比賽誰的單字背得多、背得快,結果往往是他占上風,讓我這長輩有點下不了台。」

短短2年,皓皓從內向害羞、缺乏自信、對讀書沒有興趣的小男孩,蛻變為最年輕的「記憶老師」,可以在5分鐘內記下一連串的英文單字,或15分鐘記下毫無關聯的一百組隨機亂碼。

皓皓的爸爸認為,參加坊間的記憶學習課程,對皓皓最大的幫助,不是讓他學業成績變好,而是重拾學習的樂趣與自信,找到一輩子都受用的學習方法。至於學習效率提升後,能更自在運用時間,則是附加效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