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露營初體驗,心靈森呼吸

露營初體驗,心靈森呼吸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32
收藏 瀏覽數 : 5332
露營初體驗,心靈森呼吸

近幾年露營風氣大盛,過去「露營」一直被認為是沒錢住旅館的寒酸活動,現在露營卻成為新的樂活運動,不用花大錢,就可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享受大伙一起野炊、夜晚泡茶觀星談天的樂趣,但在體驗野外寫意生活前,備妥哪些配備才能玩得盡興?


提到露營!你會想到什麼?被蚊子叮得滿頭包、吃著半生不熟的石頭飯、過著被太陽晒、被大雨淋的餐風露宿生活……如果你對「露營」的印象還停留在上述「悲慘世界」的情境,可就落伍了。事實上,隨著露營設備的推陳出新及野外旅遊風氣的盛行,「露營」早不是寒酸的野外活動,而是許多「樂活族」最喜愛的生活模式!

試想,早晨一睜開眼,就看見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呼吸清新空氣,踩著茵茵綠草,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正因「露營」太吸引人,也讓不少愛好者心甘情願每個月定期「離家出走」,遠離大都市的塵囂紛擾,背起行囊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

著有《單騎一萬里》、曾經騎著單車橫跨塔克拉馬干沙漠、蒙古草原的高山嚮導洪川,本身就是露營經驗豐富的山林愛好者,對他來說,「露營是和大自然博感情的最佳方式」,尤其是那種「以天地為家」的自然體驗更是任何五星級飯店都比不上的最高享受!

為了讓讀者親身體會「野外露營」的幸福感,《大家健康》特別邀請三位「露營達人」現身說法,教大家一步步打造露營生活,當個健康又樂活的「遊牧民族」、輕鬆露營去!

Step1住得舒適

露營最不可少的基本配備就是「帳篷」,洪川介紹,常見的露營式帳篷可分為「蒙古包帳篷」和「房屋式帳篷」,兩者造型不太相同,後者比前者多了可聊天哈拉、類似客廳的空間,體積較大,價位也高些;而目前運用最廣泛的帳篷材質多為尼龍,具有材質柔軟、強度足、不易發霉、吸濕性低等特性,加上價格實惠,受到不少露營族的喜愛。

其中,「蒙古包帳篷」視材質與品牌不同,價位從1500~4000元不等,而「房屋式帳篷」則從3000元到上萬元都有,民眾可依自身預算與需求購買,多問建議或貨比三家。對初入門的露營新手而言,一頂3000元的蒙古帳蓬就夠用,最貴的不一定適合自己。

洪川說,無論民眾購買哪種材質或款式的帳篷,都應具備「堅固耐用」、「重量輕」、「攜帶方便」、「防雨不易濕」等特點,才能稱得上是一頂好帳篷。

在帳篷大小選擇上,他表示,平均一人需要60公分的寬度,以五口之家來說,如果要住得舒服些,建議買約300公分乘以300公分的面積,如此,才不會通通擠在一塊。

■紮營地,怎麼選?
買好帳篷,接下來就是營地的選擇。洪川指出,坊間經營的露營場,如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多規劃完善,較無安全上顧慮,但如果是野外的天然營地,則需考量安全問題,紮營時最好「選擇背風面、距離河床、溪流至少50公尺以上的地方,並觀察四周是否有落石崩落的危險」,才能住得安心。

選個好營地外,搭帳篷的訣竅也是不可少的學問。網站八大資訊平台露營社版主陳曜渝特別分享他的「搭帳祕訣」。他說,如果是在土質鬆軟的地區搭帳篷,可多打一支營釘,加強固定,營釘旁邊還可用綑營繩綁大石頭來增加重心,以免風一來,帳篷就被吹得東倒西歪。此外,若擔心露營地濕氣太重或地面不平、睡起來不舒服,建議可在帳篷底下鋪防潮布及購買充氣睡墊,讓自己即使宿居野外,也能一夜好眠。

■想洗澡、上廁所,怎麼解決?
吃好、睡好之餘,如何「方便」及「洗澡」也是許多露營新鮮人關心的問題。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張志鵬表示,這幾年休閒風氣大行其道,規劃良好的露營農場也應運而生,不僅規劃露營地,也提供衛浴設施,為民眾省去不少麻煩。

萬一露營場所沒提供相關衛浴設施,市面上也有販售行動馬桶與衛浴帳,只要隨車攜帶,即使到荒郊野嶺也不用擔心會「不方便」、照樣能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Step2吃得飽飽

露營最大的樂趣,除了體驗大自然外,還包括大伙七手八腳一起幫忙的炊事樂。張志鵬提及,要在野外下廚不難,只要前往露營用品專賣店添購所需的廚房桌、小型瓦斯爐、可收式桌椅、導熱鍋,就能輕鬆在野外開伙。在選購烹飪器材時,盡量「以輕巧易攜帶、材質不易生鏽、可折疊收納、導熱速度快為準則」。

為了不在野外製造太多垃圾、造成汙染,他建議,盡量選擇容易料理、好攜帶的食材,讓烹飪過程「簡化」,露營準備也會變得更「簡單」。即使是烤肉,肉片也可事先醃過,蔬菜先洗好包起來,以節省時間。以他自身為例,露營時常會烹煮火鍋或什錦麵,只要將青菜、肉片、麵條等通通下鍋,過一會兒,就好料上桌,全家人在野外「圍鍋」吃飯的溫馨感,絲毫不比在家遜色。ㄌ

據露營愛好者私下透露,如果露營新鮮人的廚藝不佳,或沒備妥下廚器材,也不用太擔心,露營家庭普遍都熱情助人,只要臉皮厚一點,拿雙碗筷到各家帳篷串門子,東吃西喝,照樣能飽餐一頓,要提醒的是,這種情況只能偶一為之。此外,可端幾道精心烹調的好菜與其他露營伙伴分享,彼此交流「博感情」,也是一大樂事。

Step3穿得剛剛好

出門在外,最怕就是穿太少、感冒著涼;穿太多、汗如雨下。如何穿得「剛剛好」,也是露營的必備功課。由於大自然的天氣多變化,清晨有時寒意較重,等到太陽露出臉,溫度又開始升高,日落後又開始變冷,面對這種「三溫暖」的氣溫轉變,張志鵬建議,可採取「洋蔥式穿法」,天冷就加衣服、天熱就脫衣服,讓自己進可攻、退可守。

他舉例,民眾可先穿短袖運動衣,再加長袖運動衣,另外準備刷毛保暖衣及防風、防雨的運動外套,至於褲子則以排汗運動褲為主,搭配運動鞋,就是好動又好穿的露營服裝。透過這些不同長度與厚度的服裝,讓自己像洋蔥般穿脫自如。

在質料選擇上,把握「排汗透氣、休閒簡便、質輕保暖」等原則。由於露營活動易流汗,他建議,穿著排汗衣比一般棉質衣物更合適,一方面,排汗衣質料較透氣,另一方面有助於揮發汗水,以免被滿身的汗悶得不舒服。

Step4行得安全

國外露營者常以專業露營車做為代步工具,裡頭不但設施完備,還有空間能小憩一下,是許多愛好露營者心中的「夢幻車種」,不過一台專業露營車動輒70、80萬,甚至上百萬,對普羅大眾來說是不小負擔,一般市井小民更買不起。

事實上,買不起露營車,一樣有辦法享受露營樂趣。張志鵬指出,民眾只要在家庭房車上加裝車頂架或車頂行李箱,一樣能把露營的大小東西都裝上車。

不過,最重要的是做好行前的車輛安全檢查,包括車燈是否夠亮、汽油及水箱是否加滿、煞車是否安全、輪胎的氣是否充足等。出發前準備充分,才不會到半路才發現輪胎爆胎、油箱沒油,陷入動彈不得的拋錨窘境,壞了露營遊興!

Step5玩得痛快

在搭好帳篷、吃飽飯後,有些人會開始覺得無聊、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但對洪川來說,「到戶外,能做的事情可多了」,不只白天能賞鳥、晚上可觀星,隨時都能感受一草一木的四季變化,當然也可研究昆蟲動態、欣賞花卉之美,讓大自然為自己上一堂「植物學」、「生態課」,享受「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原野生活。

他分享,要讓自己「玩得痛快」,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顆「放鬆的心」,既然到了戶外露營,心裡就不要再惦記公務瑣事,偶爾讓手機「休息一下」,耳根子也會清靜許多,心情也跟著high起來。

看完三位達人的經驗分享,你心動了嗎?其實,不一定要等到端午連假,週休二日也可換換口味,別老窩在家裡睡大頭覺,現在就趕緊計畫一趟大自然之旅,為自己開啟「露營初體驗」吧!

露營相關網站 等你來交流

若你想更進一步瞭解露營的相關細節,可上露營團體的網站,得到充分資訊後,再上路也不遲。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http://www.campingasso.org.tw/
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
http://www.fccc.org.tw/
台北市露營協會
http://www.camp.org.tw/
台北縣露營協會
http://home.kimo.com.tw/act20030101/programs.htm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