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圖/Pexels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457
收藏 瀏覽數 : 22457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開學了,為避免腸病毒在班級中互相傳播,要自費給孩子接種7月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嗎?看醫師解說「疫苗價格?廠牌比較?建議幾歲小孩優先施打?」了解疫苗對新生兒腸病毒的效果及防護力?(112.9.5更新報導)

每年3~10月是腸病毒流行季節,今年讓幼兒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感染人數攀升,令人憂心。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黃芳亮表示,今年國內兩家71型腸病毒疫苗陸續取得食藥署許可證,透過疫苗的防護力,可降低重症發生率。

馬偕兒童醫院資深主治醫師邱南昌說明,國光/安特羅生技與高端兩家廠商在十幾年前同時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技術授權,歷經13年的研究及各期實驗,國光/安特羅完成二期人體臨床實驗,於今年(2023)1月取得疫苗藥證,高端完成三期人體臨床實驗,於今年4月取得食藥署疫苗藥證,7至8月間提供自費接種。

腸病毒71型疫苗QA重點

兒科醫師鼓勵幼兒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可有效預防重症,以下蒐集家長關於疫苗的諸多疑問,請醫師解析。

Q1目前有哪些腸病毒疫苗可選擇?

邱南昌醫師表示,目前國產腸病毒疫苗有國光/安特羅生技與高端兩家廠商,國光/安特羅取得疫苗藥證,高端取得食藥署許可證。

Q2小孩幾歲建議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

黃芳亮醫師表示,兩家疫苗施打對象皆是2個月以上~6歲(滿),根據疫苗公司提供的疫苗資料顯示,二家的疫苗皆為去活性的疫苗,依據疫苗接種的實際經驗,去活性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在不同部位的同一個時間施打,或可間隔任一時間施打,但確實情況仍應以疫苗公司的仿單為準,小學生在學年齡6至12歲不符合施打條件。

由於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皆須臨床研究結果來佐證,二家疫苗公司皆以6歲以下高風險孩童先作為研究對象,結果證實有效與安全,所以可以施打,至於6歲以上或其他年紀,由於尚未有人體臨床研究資料,未提供施打建議。

Q3腸病毒疫苗打一劑?還是打好幾劑?間隔多久?

邱南昌亮醫師表示,兩種疫苗施打的劑型不同如下:

高端疫苗:2個月以上至2歲嬰幼兒,接種三劑;2~6歲兒童接種兩劑,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2個月,若要接種第三劑,需與第一劑間隔12個月。

國光/安特羅疫苗:2個月以上至6歲的嬰幼兒接種兩劑,間隔28天施打。

Q4腸病毒疫苗自費施打嗎?一劑費用? 

黃芳亮醫師表示,目前以自費施打為主,至於公費施打需依照衛福部公告為主。兩家疫苗的費用差不多,但實際費用仍須視醫療院所收費而定。高端疫苗:單劑約新台幣4,000元,依年齡接種2或3劑,約需花費8,000至12,000元。國光/安特羅疫苗:單劑約新台幣3,600元,若完整接種約需花費7,200元。

Q5施打腸病毒疫苗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黃芳亮醫師表示,根據廠商提供的人體實驗資料顯示,最常見的疫苗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躁動不安及發燒,一般不良反應為輕度或中度。

Q6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就不會得腸病毒了嗎?對腸病毒D68型有保護力嗎?

邱南昌醫師表示,目前推出的預防腸病毒重症疫苗,是針對重症風險高的71型設計,因腸病毒種類多,接種之後,還是有機率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此外,即使得過腸病毒,也可能感染其他型腸病毒。除非是腸病毒重症病患,一般輕症並不會進行病毒檢驗,也很難檢驗出究竟是感染哪一型的腸病毒。

13年前(2010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因此疫苗先針對預防71型的重症來設計,對於近年在國外引發重症案例的腸病毒D68型並沒有保護力,但黃芳亮醫師並不擔心,因為依據腸病毒流行病學的監測統計,會合併重症的腸病毒,90%都是腸病毒71型,少數比例是克沙奇B型、伊科型、D68型,只要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能有效降低腸病毒重症的發生。

Q7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終身有保護力嗎?

黃芳亮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保護終身的研究文獻發表,據疫苗廠商進行的第三期人體實驗追蹤五年的研究顯示,保護力有下降,但保護力仍在,5歲以下幼兒感染腸病毒71型容易出現重症,若1歲接種疫苗,5年後來到6歲,還是有保護力,能夠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根據疫苗廠商提供的資料顯示,兩家疫苗保護力如下:

高端:疫苗資料較完整,疫苗血清保護率在第56天可達99.52%、疫苗保護力96.8%。

國光/安特羅:血清保護率符合標準。(延伸閱讀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Q8腸病毒怎麼預防最有效?

腸病毒會藉由腸胃道、呼吸道及接觸病人分泌物等途徑,在人與人間散布及感染,雖然打疫苗是有效避免重症的方法,但為避免腸病毒入侵,有效的預防還是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疾管署提醒,可透過以下方法來預防腸病毒:

勤洗手

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洗手採用濕、搓、沖、捧、擦五步驟。

注意飲食

  •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 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注意空氣流通

  •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腸病毒照顧原則

  •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人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 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員,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
  •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 兒童常用物品及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要經常清洗、消毒。
  • 患童的飲食、飲水必須分開處理,選擇冰涼、流質、熱量高、高蛋白的餐食、點心、飲品、果汁,例如:南瓜濃湯、蛋花粥、麵線糊、羹麵;布丁、香草冰淇淋、草莓優酪乳、珍珠奶茶、冰豆花;芭樂蘋果汁、西瓜汁、芒果汁、哈密瓜汁等。
  • 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避免幼童因厭食、嘔吐造成脫水。

▼延伸閱讀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防新冠重症、腦炎、MIS-C,兒童確診後仍要打疫苗!

防塵蟎,怎麼選擇與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

「紫外線殺菌燈」和「臭氧」分開用,更能幫過敏氣喘兒滅菌?用對抗菌、除塵蟎產品才有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