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打造偽素顏的氣墊粉餅怎麼用,才能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

打造偽素顏的氣墊粉餅怎麼用,才能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943
收藏 瀏覽數 : 15943
打造偽素顏的氣墊粉餅怎麼用,才能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
女生總是希望自己化妝後,可以看起來像素顏一樣,很自然,但又能擁有透亮美肌,而從韓劇中爆紅的氣墊粉餅,可說是回應這個願望的神燈精靈。在2008年韓國廠牌推出第一塊氣墊粉餅後,時至今日,延燒到歐美各大品牌,紛紛搶著推出各種色號、功能的新品。因為使用起來不沾手,也不需要額外購買刷子和粉撲,令不少追求省時、方便的女性心動不已。但網路盛傳,氣墊粉餅在悶熱潮濕的台灣,非常容易孳生細菌,可能刺激皮膚,到底使用氣墊粉餅要注意哪些事情?

 

4大氣墊粉餅疑惑
讓你一次搞清楚
 
以下就氣墊粉餅常見的使用疑問,專訪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希望能為大家解惑。
1. 只要定期洗粉撲,氣墊粉餅就不會滋生細菌?
 
正解》錯!仍會滋生細菌。

氣墊粉餅其實是一個「吸滿粉底液的海綿」,雖然同樣都是用粉撲上妝,但吸滿粉底液、含有較多水分的氣墊粉餅,和一般不含水的粉狀粉底相較起來,滋生細菌的可能性仍高出許多。

蔡宗樺醫生解釋,女生使用氣墊粉餅上妝時,粉撲不可能只使用一次,當粉撲碰過臉部肌膚後,又壓回氣墊沾粉底液的那一刻,細菌、皮屑、汗水等就進駐那些未使用的粉底液裡面了。有了濕潤的海綿,加上供養細菌的皮屑,如同是細菌的溫床。

雖然廠商都會添加防腐劑,但也因為氣墊粉餅屬於比較容易生菌的產品,生產時更容易加入比一般底妝產品還要大量的防腐劑,對一些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來說,反而更容易產生過敏狀況。相比之下,使用擠出式粉底液或乾式粉餅,還是比較衛生。

 
2. 一塊氣墊粉餅能用多久?
 
正解》如果每天用,建議使用1至2個月就更換。

雖然購買氣墊粉餅時,外包裝都會標示使用期限,但因為氣墊粉餅的內裝海綿使用時會大量接觸空氣,比一般底妝產品更容易揮發,所以蔡宗樺醫師建議,開封後就應盡快使用完畢;如果是每天用,建議使用1至2個月就更換。

 
3. 先擦一層隔離霜,可以幫皮膚隔離細菌嗎?
 
正解》不行!

隔離霜只是妝前霜(makeup base)的錯稱,主要功能是讓化妝品更服貼,並沒有廠商宣稱的隔離細菌、髒空氣或彩妝的功效;因此不能完全隔絕氣墊粉撲和皮膚的直接接觸。

 
4. 氣墊粉餅有那麼糟嗎?親友跟我用了都沒事啊?
 
正解》一個人使用後沒出事,不代表每個人使用都沒問題。

蔡宗樺醫師說明,每個人的皮膚狀況和體質都不同,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或任何不適狀況的產品也不盡相同。如果一個人使用後沒出事,代表他的皮膚可能適合這項產品,但這些個案不代表每個人使用都會沒問題。民眾如果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建議還是諮詢皮膚科專科醫師較妥當,畢竟別人的蜜糖,有可能是你的毒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