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你可以成為真正的領袖

你可以成為真正的領袖

出處/ 2000年10月號/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6
收藏 瀏覽數 : 2786
你可以成為真正的領袖

不是說一定要帶領別人才叫領袖,也不是說領袖就是發號施令、享有權利的人。真正的領導者要有承擔責任的魄力,要有擔當;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有創意;要善於運用眾人的長處,而不是一切靠自己。「領袖」,在傳統的社會體系裏,泛指最高統御或領導者。

早在堯舜時代,即以「民本」為治國之道,當時領袖的真意,便是以尊人民為主,而後人民才會服其意。孫子兵法也提到:「不戰而敗,謂之勝。」﹔又道:「攻心為上。」這些話是指若能不需一兵一卒,打動敵人的心,讓他反過來為你效力,便是最上層的策略,這樣的勝利也才是真正的勝利。

可見威權武鬥,只能讓人屈從,卻無法令人心服,如此的領導方式,不但無法獲得他人認同,更無法凝聚共識達成目標,反而引發更多紛爭。既是如此,一個管理者究竟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才能成為令人心服口服的真領袖呢?

 

行政院青輔會第四處王鉑波處長認為:社會腳步快速,時下青少年個人意識抬頭,雖處處高喊正義之聲,卻也處處引發爭端。因此特別針對新世代青少年的特質,闡述新世紀小領袖所應具備的條件:

同理心

越來越多人懂得表達自己,卻也越來越排斥異己。其實很多的衝突,並非雙方持有極端的意見,只是在交流意見時,設限自己的觀點,因而看不見別人論點中的優劣,甚至會因說法不同,雙方為相同的結果起爭執。中原大學心理系王琳教授說過:「意見不合發生衝突產生情緒時,眼跟心的距離就變得好大!所以我們必須隨時隨地用心來看眼前所發生的事實是否有誤。」若能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事物,感受對方的心,必能減低不必要的衝突。

服務他人不遲疑

領袖,似乎擁有權利,可以要求別人服務自己,何需服務別人?其實在領導他人之前,若不能身先士卒,又如何能成為表率。就如同將帥領兵,若不能親自披掛上陣,又如何能體會下屬的困乏懼怕,更無法帶領士兵體會戰鬥要領。同理,悉達王子若不是在偶然的機會得知民間疾苦,捨去皇宮生活,親自下鄉,就不會創立佛教,引領眾多信徒為苦難者服務。因此,唯有本身培養主動服務的心,才能進而影響週遭的人。

時時謙卑帶微笑

王處長特別以柳樹為例,讚許柳樹長得越高大,樹枝反而越低垂。領袖也一樣,高階權位者,越該懂得謙卑,時時刻刻由內心發出微笑。當你微笑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對方的戒心會不自主地解除並樂意接受協助;當他有能力反過來幫你時,也由於你的謙卑和微笑,讓他覺得自己有用處,帶給他無比的榮耀與成就,將竭盡所能來回饋。

懂得讚美不批評

團體中,期望每位成員皆能達到一定的水準,有時並不容易。甚至要靠加倍的時間和努力才能補齊能力不足。以促進國人身心健康為宗旨的公益團體─董氏基金會的董事長嚴道先生,在帶領員工時,非常堅持「相互讚美鼓勵能引發更多努力」,這並非教人逢迎阿諛,而是要每個人發現彼此不同的優點。他自嘲即便是身為負責人、領導者,也不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因此只要是團體的成員,無論是否擔任管理位階,如果懂得自我鼓勵,能隨時發現他人的優點而給予讚美,相信都將為自己和團體帶來莫大的助力。

懂得被領導

在現今團體社會,單打獨鬥的個人秀早已跟不上時代,如何和團員相處融洽,「懂得被領導」,促進團體向心力,是新世代領袖最必須具備的一項特質。畢竟團體不可能只有一位領導者,大團體包含許多小團體,小團體的領導者若不懂得在大團體中被領導,反之他也不會明白成員的需求。總之,懂得被領導,必能體會感受他人的心,能主動服務,能夠謙卑地對待成員,並適時地發現他人的優點而給予讚美,最重要的是他將不再氣餒,由內而外衷心發出喜悅的微笑。

沒有人說一定要在團體中帶領別人才叫領袖,也沒有人說領袖就是最高層發號施令、享有權利而不需親自執行的人。真正的領導者要有承擔責任的魄力,要有擔當;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有創意;要善於運用眾人的長處,而不是一切靠自己。試想,在一個車禍現場,救護車還在塞車,急救醫師在醫院待命,你能做些什麼?可能你會發揮創意,運用皮帶或領帶包紮;可能你可以找到木板固定傷患;可能你拿起行動電話幫忙打119…,就算你什麼都不會,只明白基本的急救措施,誰能說在救護車到達之前,不是因你的整合指揮,免除了傷者的二次傷害。誰說他的性命不是你救的?當你能明白自己的能力,能為一己服務時,其實,你就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領袖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