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用愛陪伴癌妻,走出生命低潮

用愛陪伴癌妻,走出生命低潮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22
收藏 瀏覽數 : 3022
用愛陪伴癌妻,走出生命低潮

當最親密的另一半得了乳癌,如何面對?檢查、化療、手術、復健,抗癌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伴侶間該如何扶持,才能一同走過,香格里拉俱樂部會長陳明德以親身經驗談陪伴。

 

當罹癌事實如殞石一般打向夫妻兩人,從面對到接受,整個過程無論是對罹癌者或照顧者而言,都是一大考驗。目前擔任香格里拉俱樂部會長的陳明德,妻子葉明秀是在洗澡時觸摸到乳房有硬塊,並請他確定是否如此,他觸摸後也感覺有異,隨後陪妻子到醫院進行超音波、X光攝影及切片檢查,確定為乳癌。3個星期之後,妻子接受乳房全切手術。

 

從觸摸到硬塊,到檢查確定這段歷程,葉明秀心情很低落,感覺整個世界變天了,怎麼會是自己得到乳癌?面對還有多久可以活,沒有把握,又擔心治療過程的痛楚,所以她交待陳明德不可讓娘家人、朋友知道自己生病,而勸她的任何一句話都聽不進去,連續哭了3天,哭得陳德明很心疼。後來陳明德想了幾個方法,幫助妻子走出沮喪、找到面對的力量。

 

1通知家人給與支持

陳明德知道再不安撫,情緒會失控,他知道妻子與妹妹感情好,於是通知葉明秀的妹妹前來陪伴,姐妹倆抱頭痛哭,情感宣洩之後,壓力得到釋放。在親情支持下,妻子接受了罹癌事實,開始為抗癌作準備。

 

2治療期間全程陪伴

治療很漫長,從手術、化療到身心調適,陳明德全程陪伴,開車送她到醫院治療,幫她洗澡、傷口換藥。葉明秀看到自己全切的手術部位,覺得自己是殘障者,不像一個人,陳明德反而勸妻子,殘障者一樣會受人尊重,還告訴她,夫妻的愛與責任是一輩子的事,不能,也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3鼓勵太太參加輔導

治療期間,葉明秀接觸到癌友志工的輔導,陳明德鼓勵她多多參加,一樣是專車接送。

 

抗癌期間很長,需要的是耐心陪伴、協助與傾聽,陳明德說自己只是盡力做,讓妻子有勇氣接受抗癌治療。治療結束後,他們倆更是攜手擔任乳癌病友協會及香格里拉俱樂部的志工,透過團體力量相互解惑、相互加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