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老手回春!選對護手霜,打造纖纖玉手

老手回春!選對護手霜,打造纖纖玉手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40
收藏 瀏覽數 : 5140
老手回春!選對護手霜,打造纖纖玉手

冬天手乾又容易龜裂!想用護手霜滋潤雙手,但市售產品琳瑯滿目,修護型、保濕型……該怎麼選讓人傷透腦筋,到底哪一種才適合自己?


美晶因為工作的緣故,手長期接觸洗碗精,每到冬天因為天氣冷,手龜裂得更加嚴重,後來流血、疼痛不已不得不去就醫。醫師開了藥膏,還再三提醒她平常要養成護手的習慣,於是隔天下班後,她就去藥妝店找滋潤雙手的產品。然而,各式滋養肌膚的產品卻讓她困惑,不知要買護手霜或護手乳,還是買一瓶身體乳液全身上下都用,還是買面霜代替護手霜?

 

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表示,如果沒有護手霜,想用身體乳液或是面霜代替是可以的,只是油膩度不同,皮膚的吸收程度也不同,比較年輕的皮膚吸收力較好,反之,較老的皮膚吸收就較為緩慢,所以可交互使用。

 

目前市售的護手霜主要分為防護型、保濕型、去角質型、修復型等4大類,臺北醫學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表示,這些護手霜的功能不太一樣,不同膚質使用的效果也不盡相同,選對護手霜效果才會好,以下就常見護手霜做一說明。

 

1防護型護手霜

★成分:含物理或化學防曬劑,或是收斂抗敏的成分,如:洋甘菊、維他命B5、蘆薈、紫錐花、雛菊、藥蜀葵、甘草等。
★適合對象:常做家事的人,或是手經常接觸洗碗精、鹼性的肥皂,肌膚易受腐蝕而變得粗糙,這些人可使用有天然植物油配方,防水型的護手霜。而常常開車或騎車的人,手部長期在陽光下曝曬,也可擦有防曬功能的護手霜。

 

2保濕型護手霜

★成分:可依功能分為兩類,一類是「吸水型護手霜」,含葡萄糖、玫瑰水、蜂蜜、玻尿酸等成分,有助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讓手水嫩;另一類則是「保水型護手霜」,含三酸甘油酯、金盞花油、夏威夷核果油、礦物油、葵花籽油、凡士林、矽油等成分,將水分鎖在肌膚裡面,較不易蒸發。
★適合對象: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的上班族,因長期吹冷氣,手部既乾燥又缺水,所以高度保濕的護手霜,可讓手較不乾燥。

 

3去角質型護手霜

★成分:去角質型護手霜可讓手上的角質少一點,成分有果酸、水楊酸、聚乙烯顆粒、氧化鋁等成分。
★適合對象:常做粗重工作,手上角質層特別發達的人。這些人的手掌特別容易形成厚厚的老繭或是死皮,可選用含有果酸成分或去角質顆粒較強的護手霜,讓手部肌膚較細滑。李美青醫師提醒,這類型的產品最好不要常使用,因為手上保留少許角質可保護內層的肌膚,如果把手上的角質全去光了,反而會傷害手的皮膚。

關鍵字: 護手霜龜裂冬季修護保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