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避開6大盲點,抓住孩子求知的心

避開6大盲點,抓住孩子求知的心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21
收藏 瀏覽數 : 3121
避開6大盲點,抓住孩子求知的心

孩子的專注程度深受「對事物的興趣」所影響,因此,老師及父母的角色就是當一名好偵探,來發現孩子的特長,啟發學習的熱情。


你家小孩常看到課本就哈欠連連,卻有精力熬夜看漫畫或上網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評鑑師、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黃瑞瑛表示,小孩都有天賦本能,父母要像尋找千里馬的伯樂,去找出小孩的天賦本能及他可能的專長,才能啟發小孩的學習興趣。

 

不讓大人理想
壓垮孩子夢想

黃瑞瑛在臨床研究上發現,很多家長老師扼殺小孩學習熱情的原因是:1.家長或老師重視的價值和小孩重視的價值嚴重衝突;2.師長對學童學習的設定標準過高。而以創意教學聞名的宜蘭縣羅東竹林國小退休老師宋慧慈,也以自身經驗表示,如果師長把孩子課程塞滿、教學內容缺乏變化,絕對會扼殺孩子的學習熱情。

 

點燃孩子學習熱忱
父母應避免的6大盲點

過多自以為對孩子好的要求及想法,常成為孩子發展興趣、挖掘天賦的絆腳石,家長、老師教學時應盡量避免以下情形。

 

1.    過於重視普世價值
否定孩子興趣

大多數的家長思考都較功利,認為孩子學習內容不符合自己期待,就會扼殺孩子的學習熱情。黃瑞瑛說,這是因為「大人習慣把自己的價值套在小孩身上!」,舉例來說,很多高中最熱門的社團是熱舞社,但家長認為跳舞對於考試沒有幫助,也不算一技之長,常會潑冷水,不支持小孩的興趣,間接扼殺孩子的學習熱情。

關鍵字: 求知慾學習理想夢想盲點盲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