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孩子愛說「趕羚羊」,媽媽臉往哪擺

孩子愛說「趕羚羊」,媽媽臉往哪擺

出處/ 2009年1月號/第2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0
收藏 瀏覽數 : 2880
孩子愛說「趕羚羊」,媽媽臉往哪擺

當孩子說髒話,妳除了惱怒,會怎麼回應?假如妳也脫口而出:「該死!講那什麼話?」「再給我講一次試試看!」如果……孩子真的再說一次,怎麼辦?想要孩子學會理性表達,當心不妥的語氣及姿態,成了負面教材!


「這是我的玩具,還我。」讀小三的品叡看見小一的弟弟正玩著他的玩具,生氣地想要回來。弟弟看哥哥一副小霸王模樣,馬上把手中的玩具藏到後面。「不要,我先拿到的。」品叡馬上趨前,要從弟弟手中奪回玩具,頓時兄弟扭成一團,突然,品叡脫口罵出髒話。正從廚房走出欲制止這場紛爭的媽媽,愣在現場……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台北市樟新托兒所所長黃琬玲提醒父母,此時別衝動選擇不妥的處理法:

 

錯誤回應1
怒罵或威脅孩子不准再犯

「嘿!你怎麼這個樣子?從哪學的?講那什麼話?」

「你剛講什麼?再給我講一次試試看!」

「你講不好聽的話,我不要你了。」

「你講不好聽的話,就不是我們家小孩。」

「不要講了,再說就把嘴巴縫起來。」

 

錯誤回應2
動手體罰

聰明回應法》

針對不同年齡層孩子,處理方式應有差異。學齡前兒童認知還未成熟,家長可馬上制止,並教導他如何適當表達,大人才會回應他的問題,讓孩子知道說粗話無法達到引起父母注意的目的,以後就不會脫口而出。至於學齡兒童,可與他們溝通父母不喜歡的原因,或一起討論,讓他們學會選擇不講不雅的話。以下再舉2個實例來說明。

 

狀況1
課堂上講粗話

上幼稚園的毛毛最近總不經意脫口而出「屁啦」、「大便」等字眼。某天上課,老師問同學最喜歡吃什麼?他大聲說:「大便啦!」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毛毛覺得很有趣。老師冷靜的說:「對不起!你剛才講那些話,不好笑喔,我不喜歡……」。明明同學們笑得很開心,我錯在哪裡?小毛有點納悶地望著老師。

 

聰明處理策略》

學齡前孩子講不雅的話,通常是因為「好玩」。討論時,可以用孩子聽得懂的話語回應。例如:老師可以告訴全班,「每個人吃完東西都會消化、便便,就像吃飯一樣。大便應該從屁股出來,而不是由嘴巴說出來,這樣講會讓人覺得沒有禮貌喔!」

 

狀況2
用粗話表達憤怒

強強,小學二年級,喜歡看電視。晚餐後,媽媽催他把電視關掉寫功課,三催四請後都沒動靜,媽媽一氣之下直接關了電視。強強突然大喊「幹」,學起電視劇的台詞,媽媽錯愕之餘,鎮靜地裝作沒聽到。可是強強似乎未體會媽媽的用意,生氣地一再重複……

 

媽媽嚴肅地說,「強強,該寫功課了。你剛才這句話我不能接受!這樣講,我會很傷心……」「那就傷心死好了」,強強更生氣地繼續罵髒話。

 

聰明處理策略》

孩子生氣時,先讓他冷靜。回應髒話只會更提升他的憤怒。父母的因應策略重點在於:別讓孩子罵人的話產生力量。等他冷靜,心平氣和的溝通,「你講這個字,會讓別人以為我們家庭教育失敗,小孩居然用這麼粗俗的字表達憤怒。說這些髒話對你也沒好處,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覺得你粗魯、沒家教。」讓孩子理解、思考說粗話的殺傷力。隨口說粗俗不僅無法達到目的,還會令人覺得他缺乏教養。慢慢地,孩子也能分辨哪些話該說或不該說。

 

倘若孩子從電視學到粗話,不妨提醒他,「如果無法從電視學到好行為,看電視可能不是很恰當,就關掉它吧。」同時教育孩子好的宣洩方式,譬如:孩子嘀咕半天,告訴他,「你只要說我很生氣,我就明白了。」如同《優秀是教出來的》的作者隆.克拉克,為學生訂55條班規,其中一條:「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孩子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成長,大人的責任即在於引導他前往正確的方向。

關鍵字: 親子溝通頂撞衝突自尊心理諮商教養任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