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爸媽不必當超人,放心教出懂事的孩子

爸媽不必當超人,放心教出懂事的孩子

出處/ 2013年4月號/第3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45
收藏 瀏覽數 : 2145
爸媽不必當超人,放心教出懂事的孩子

孩子愈來愈不聽話,真的很氣人!這是你教養孩子時常遇到的困擾嗎?隨著時代進步,可別認為聽話的才是乖小孩,搞懂孩子反抗背後的想法,用對方法引導,孩子會發展得更好!


采琳每天都要為了「完成功課」一事,和讀小二的子威拔河一整晚。子威做事總是拖拉,非要看完卡通、吃完飯、洗完澡……已累得開始打瞌睡,才肯乖乖坐上書桌。

職業婦女意茹每天早出晚歸,請了個伴讀的大學生到家中陪女兒寫功課和遊戲,女兒讀小五時,她決定提早退休多陪女兒,卻發現女兒處處嫌她「煩」,偶爾提醒女兒兩句,女兒便會拜託媽媽不要「找麻煩」,令她心灰意冷,覺得自己除了給零用錢,對女兒來說,根本是個「一無用處的媽」。

親子關係不能比拳頭
身教比言教重要

多數父母都同意:小孩需要「管」和「教」,愈小的孩子,愈是「管」比「教」多,問題是當孩子漸漸長大,很多父母會發現:親子關係不能比拳頭,當「管」愈來愈失效,「教」又常因溝通不良,使親子關係陷入僵局,這其中,究竟那個環結出了問題?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說,現代父母期望孩子順從、聽話,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期待。網路發達時代,孩子很容易經由各種管道了解資訊,使得父母權威至上、無所不能的形象迅速動搖。如果父母不努力吸收新知,孩子反而會覺得:「爸媽什麼都不懂,憑什麼要求我……」。

莫茲婷心理師曾輔導一個孩子,先前父母習慣用激烈的態度打罵小孩,甚至不惜驚動警察到家協調,孩子後來有樣學樣,反過來拿東西丟父母、踢門、飆髒話,甚至作勢要打父母,父母怕彼此衝突受傷,只好束手退卻,問題卻始終沒辦法解決。孩子後來告訴莫茲婷心理師:「這樣他們就不敢再管我了,多有效!」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