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洗腎方式怎麼選?

洗腎方式怎麼選?

出處/ 2011年7月號/第2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40
收藏 瀏覽數 : 8240
洗腎方式怎麼選?

怎麼辦!醫生宣布要洗腎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哪個適合我,該如何選擇合格的洗腎場所?

 

王伯伯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常感覺精神不佳、容易疲勞,在中藥行買了一瓶保肝丸回家服用,沒想到才吃了半瓶,疲勞易累的感覺更趨嚴重,到醫院檢查後,被醫生告知已是末期腎臟病,必須立即洗腎。王伯伯聽到醫生的指示後,納悶不已,怎麼才吃半瓶藥就要洗腎?儘管醫師說明,可能是他先前已有慢性腎臟病,卻因無症狀而從未治療,加上吃錯藥,導致病況惡化。面對洗腎,王伯伯一時仍無法接受……

 

何種情況需洗腎?

若有「泡、水、高、貧、倦」(尿液有泡泡、水腫、高血壓、貧血及易疲倦)症狀,應盡快至醫院腎臟科就診,醫生會根據病人描述的症狀,進行抽血、驗尿和超音波檢查。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王偉傑表示,根據目前國家標準,血清肌酸酐≧10.0mg/d或血清肌酸酐≧8.0mg/d且有心臟衰竭或肺水腫、心包膜炎、出血傾向、意識障礙或末梢神經病變、惡病體質等併發症者,就需要進入透析治療階段。

 

自我照顧能力
是選擇透析方式的關鍵

對於要接受透析治療的病友,馬偕醫院淡水院區血液透析室護理長、台灣腎臟護理學會監事林秋媚表示,一個必須要做的抉擇是: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在身體狀態上,王偉傑醫師提醒,若是腹腔曾動過重大手術或腹腔有感染者,就不適合採用腹膜透析;若有心血管疾病、經醫師專業評定認為不適合血液透析者,則不建議血液透析。除了上述兩大類病人外,其餘病友都能依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方式,甚至能夠在兩種透析方式之間轉換。

 

王偉傑醫師舉例,有病友選擇1個月5天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其他日子就自行在家腹膜透析。不過實際上,血液透析的病友必須在手臂開刀做動靜脈廔管,腹膜透析的病友必須在腹部開刀做導管,因此只有同時具備兩種通路的病友,能夠在血液和腹膜透析間自由轉換,多數病友還是要依自己的條件、意願與醫師的專業建議,選擇適合的透析方式。

 

林秋媚護理長建議可從「自我照顧能力」和「生存意志」兩方面來思考、選擇透析方式。腹膜透析主要採取居家自我照顧,病友須每日自行在家換液4次,日日不可間斷,次次小心謹慎,因此適合具備自我照顧能力,且願意重視自己生命的病友。相對的,需要倚賴醫護人員照護的病友,就適合血液透析。

 

在時間上,血液透析每星期要到醫院進行3次洗腎,每次4~5小時,腹膜透析則是平日居家自我換液,每個月到醫院檢查1~2次即可;治療時間的安排,勢必會連帶影響病友的日常生活作息,因此也要納入選擇透析方式的考量點。

 

關於認知、意願等個人條件和居家環境的評估,病友可參考「洗腎前自我評量表」,藉此幫助自己思考,但仍要在醫生的建議下做最適合的選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