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百萬慢性腎臟病患不自知,力行3大保養,才能避免洗腎

百萬慢性腎臟病患不自知,力行3大保養,才能避免洗腎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102
收藏 瀏覽數 : 9102
百萬慢性腎臟病患不自知,力行3大保養,才能避免洗腎

臺灣有洗腎王國的稱號,然而,多數人腎功能惡化卻不自知。推估全臺約有200多萬人是慢性腎臟病患,卻只有3.5%的人知道自己罹病。假如有慢性腎臟病,怎麼做好飲食控制與生活保養,才能減緩腎病惡化速度、延後洗腎時間?

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年7月發表臺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發現全國平均每8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低社經地位的弱勢族群更每5人就有1人,推估全臺約有200多萬名慢性腎臟病患,但僅3.5%知道自己罹病。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發現,有高血壓、糖尿病、吸菸或肥胖者,特別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病,然而,臺灣人對早期腎病缺乏警覺,多數人已屬於第三期中度慢性腎衰竭,即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60,腎功能指數變低,死亡危險性高,卻因無明顯不適而未查覺,都是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罹病。
 
像從事業務工作的育銘,最喜歡和朋友在牌桌上廝殺,一上牌桌就通宵打牌,興頭一來,連廁所都忘了上,即使得知罹患慢性腎臟病,仍不改生活習慣,結果短短半年內腎功能急速惡化,必須終身洗腎。

想要延緩腎病惡化與洗腎的時程,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指出,慢性腎臟病患除了要飲食均衡,更要依循以下3個保養步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STEP1
嚴格執行4不1沒有


■    不抽菸:抽菸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壓升高,造成腎臟負擔而影響腎功能。
■    不憋尿:若憋尿,尿液殘留在膀胱中易繁殖細菌,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影響腎功能。洗澡時捨棄泡澡,改採淋浴,也是避免泌尿道感染的方式之一。
■    不熬夜:王偉傑醫師指出,腎病患者的血壓與一般人不同之處,在於腎病患者半夜的血壓較高。一般人都有「熬夜傷身」的觀念,更何況是腎病患者的血壓在半夜較高,高血壓會導致腎臟功能惡化。
■    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非有醫師處方的藥物,例如夜市、地攤、遊覽車上販售的藥品,或是親朋好友推薦的神奇療效藥,不可隨意服用,尤其是不清楚成分的中草藥,可能含有馬兜鈴酸,或含鉛、汞等重金屬成分,會對腎臟造成極大的負荷。
■    沒有鮪魚肚,做好體重管理:當BMI≧24(BMI=體重kg/身高m2),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者,同時有三高症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率也較高,即屬於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對腎臟都是很沉重的負擔。


STEP2
確實達到3控3避


■    控制血壓(收縮壓低於13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血壓控制不佳會造成血管硬化,對腎臟是很大的傷害,控制血壓可延緩腎病惡化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    控制尿蛋白:尿蛋白的出現是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也是評估治療是否有效的臨床指標。
■    控制血糖: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腎臟病變及血管病變。
■    避免感冒:尤其是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特別注意,當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必要根治,否則易導致腎臟發炎。王偉傑醫師提醒腎臟病友,在流感季節,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如有必要可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可接受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機會。
■    避免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或熬夜,對腎臟功能有不良的影響。
■    避免傷害腎臟的藥物及檢查:一些止痛藥、抗生素、口服降血糖藥物與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所使用的顯影劑,皆屬於腎毒性藥物,如需使用應請醫師調整劑量,並追蹤腎功能變化。


STEP3
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

王偉傑醫師表示,運動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機率,且運動的同時能增加與人接觸、到戶外走動的頻率,有助於腎病患者擁有好心情。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曾經遇過一位有20多年透析資歷的前輩,多年來一直維持著打網球的習慣,運動過後全身流汗讓他感覺十分舒暢,身體也一直維持著不錯的狀態。

不過,游建勳理事長提醒,一旦進入透析療程,患者在選擇運動類型時必須考慮到「透析管道的安全性」,例如腹膜透析患者由於在腹腔有一導管,導管周圍必須保持乾燥,因此就不適合游泳等水中運動,而瑜伽某些可能會讓腹腔壓力增加的動作也要小心,其他諸如籃球等可能會在運動過程中拉扯到導管的激烈運動,也不建議從事。除此之外,健走、慢跑、爬山、太極拳等溫和、會流汗且持續性的運動,都是透析腎友理想的運動類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