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打子宮頸癌疫苗,該知道的事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打子宮頸癌疫苗,該知道的事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54
收藏 瀏覽數 : 3554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打子宮頸癌疫苗,該知道的事

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注射子宮頸癌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只是,若輕忽了檢查及施打疫苗的細節,可能大大抵銷防護力,跟著醫師的叮嚀,讓防癌零死角!

一項由中華民國防癌協會針對台灣女性進行的「女性子宮頸癌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發現,許多女性覺得年輕就是本錢,不需要對子宮頸癌進行防護措施。事實上,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只要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是少數可以完全治癒的癌症。目前除了可以使用「6分鐘護一生」的抹片檢查提早發現及治療,還可接種疫苗事先預防,從根本阻斷子宮頸癌的發生,更加保障女性的健康。

抹片檢查
過程簡易且無痛感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周宏學表示,定期接受抹片檢查非常重要,因為人類乳突病毒的潛伏期長達10~20年,為了能夠及早發現癌變,就必須定期檢查,每年1次或每2~3年就要進行1次。

然而,對個性較為保守、害羞的台灣女性來說,許多人會對每年或每3年就要定期內診做抹片檢查感到困擾,甚至排斥。事實上,抹片檢查過程很簡易,通常時間不會超過6分鐘,甚至更短,大部分的人只會在用鴨嘴器時稍稍有感覺,取樣時並無不舒服。

抹片採檢過程是由醫師利用擴陰器(俗稱鴨嘴器)撐開陰道,再用刷子或抹片取樣棒以旋轉方式刮取少量細胞,並塗抹在抹片上,檢查有無細胞異常或是癌症變化的可能性,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區婦產科醫師林世基提到,篩檢過程中平均會有30%偽陰性問題,即實際上有異常現象,卻沒有篩檢出來,所以最好每年定期篩檢,連續進行3年,偽陰性會降到2.7%。 

使用子宮抹片的目的是及早發現子宮頸病變,若出現偽陰性,反而會耽誤及早治療先機,因此在進行檢查之前,一定要做好以下注意事項:

1.    月經期間不要進行抹片檢查,月經乾淨後的3、4天或月經要來的7天之前是最佳時期。

2.    要進行抹片檢查的前1天,不要沖洗陰道及泡澡,避免將剝落細胞沖洗掉。

3.    要進行抹片檢查的前3天避免使用陰道塞劑。

9至26歲女性
可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兩者關聯性很大,至今被發現的人類乳突病毒已超過100型,約40型與生殖道感染有關,其中第16型、第18型感染與子宮頸癌上皮細胞癌病變有關,發生率約占七成,第6型、第11型的感染與生殖器疣,俗稱菜花有關。 

目前上市的人類乳突病變疫苗有兩種,周宏學醫師表示,一種是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Gardasil),針對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疫苗;一種是二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Cervarix),是針對16、18兩種型別的疫苗。

四價除可預防子宮頸癌,還能預防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生殖器疣(菜花)的發生,二價則是針對子宮頸癌病毒的疫苗。建議接種年齡為9至26歲女性,以沒有性經驗為佳,愈年輕接種,抗體濃度愈高。其中,對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嚴重發燒、已懷孕或計畫懷孕、正接受治療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的女性,不適合施打疫苗。

接種疫苗後
仍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施打針劑共分三劑,屬肌肉注射,四價疫苗從施打第一劑的當日計算,以後的2個月施打第二劑,6個月後施打第三劑。二價疫苗從施打第一劑的當日計算,以後的一個月施打第二劑,6個月後施打第三劑,每劑約3~4千元,總費用約12,000~15,000元,目前健保尚無補助,需自付。                                                       

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預期降低 60~70%罹患16、18型子宮頸癌的風險,通常施打後,就不用再打,效用可維持終生,但以上兩種疫苗皆不能百分百防禦,也不能抵抗其他型的病毒,因此周宏學及林世基兩位醫師皆呼籲,即使接種了疫苗,仍需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治療的防範。有需要的女性,可向婦產科、小兒科或家醫科進行詢問及接種。

很多人關心施打子宮疫苗後有無風險,林世基醫師表示,和其他病毒的疫苗風險相似,仍有副作用,會有發癢、紅腫、發燒、暈眩及靜脈血栓的現象。至於會不會注射一段時間後,免疫效用就跟著遞減?林世基醫師表示,自2006年上市以來,到目前為止的研究報告顯示,免疫效用依然存在。但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注重安全性行為,並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免於子宮頸癌的威脅。

1分鐘認識子宮癌病

Q1:沒有性經驗要做抹片檢查嗎?

A:沒有任何性經驗的女性罹患子宮癌變的風險不高,不用勉強進行抹片檢查,但如果有家族癌症史,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可降低風險。

Q2:每年做抹片檢查,就能避開子宮頸癌威脅?

A:對!醫學已證實,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只要有性行為,感染到病毒的機會就會增高,雖然抹片檢查平均會有30%的偽陰性,即實際上有異常現象,卻沒有篩檢出來,但抹片檢查是目前篩檢子宮頸癌最方便、有效且成本最低的工具,若發現異常現象,可及早治療,提高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所以仍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Q3:少子化反而提高子宮內膜癌發生率?

A:對!懷孕時子宮反而不會受到荷爾蒙作用的刺激,能得到休息的機會,懷孕次數愈多,休養生息次數就愈多,荷爾蒙作用變少,連帶會降低罹癌機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