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營養師傳授6祕訣,嘴饞族少油減糖甩油肚

營養師傳授6祕訣,嘴饞族少油減糖甩油肚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22
收藏 瀏覽數 : 3622
營養師傳授6祕訣,嘴饞族少油減糖甩油肚

習慣吃下午茶點心,又愛喝飲料,消夜來份鹹酥雞或泡麵……這是你的飲食習慣嗎?營養師教你換個方式吃,身體少負擔、更窈窕健康!


40歲的哲志是位電腦工程師,每天早餐吃火腿三明治和奶茶,中午吃排骨或雞腿便當,下午和同事一起點個粉圓或甜不辣當下午茶。七、八點下班之後,常在附近麵攤點切仔麵加滷菜,當做晚餐。三餐都外食的他,幾年下來,膽固醇飆到286mg/dl,罹患高血脂症,健檢報告一堆紅字。他身高172公分、體重78公斤,體重已過重,有中廣的大叔身材,工作也時常感覺疲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哲志,首先戒掉下午茶習慣,將晚餐提早到7點多吃,避免延到8點多,容易因肚子餓吃進過多食物。晚餐將麵食改為自助餐,1碗飯,點1份肉類食物,例如1片魚或1塊瘦肉,加兩三樣青菜,青菜總量約1碗或更多。下班回家,再讓自己吃1個拳頭大的水果。如此飲食控制,配合週末和同事騎腳踏車,3個月後哲志體重從78降到73公斤,減了5公斤,整個人有精神多了,膽固醇也降到220mg/dl。


掌握6祕訣
外食族吃得安心又健康

除了三餐,很多上班族是下午1杯珍奶,消夜再吃鹹酥雞。蘇秀悅營養師指出,一杯珍奶熱量就350卡,鹹酥雞或雞排更是高油脂食物,光是戒掉下午茶和消夜,一天少吃500卡,一週可望瘦0.5公斤!


此外,蘇秀悅營養師及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建議上班族做以下小改變,更有助於體重控制及減少身體負擔。


叮嚀1
以水果取代下午點心

張斯蘭營養師建議,可用水果代替下午茶,例如:蘋果、芭樂、葡萄、西瓜、哈密瓜等,份量為一個拳頭大,下午嘴饞時當點心吃。另外可吃大番茄,大番茄屬於蔬菜,可補充蔬菜量。有些上班族7、8點下班,肚子餓可先吃水果,避免下班餓過頭大吃大喝。


叮嚀2
消夜不吃高油脂食物

消夜常吃的鹹酥雞、雞排、泡麵,近來很夯的炸雞配啤酒,都屬高油脂食物,吃了不但會變胖,還增加高血脂、糖尿病、大腸直腸癌風險。張斯蘭營養師建議,睡覺前肚子餓,可以改喝豆漿、牛奶,或吃原味蘇打餅乾。


叮嚀3
不喝含糖飲料

不論是奶茶、紅茶、咖啡、手搖杯等,含糖飲料會讓三酸甘油脂升高,造成高血脂。蘇秀悅營養師建議,飲料改喝無糖的茶或咖啡,比較健康。

關鍵字: 嘴饞減糖甩油瘦身減重減肥外食消夜飲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