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改變習慣向中風說再見!

改變習慣向中風說再見!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6
收藏 瀏覽數 : 2936
改變習慣向中風說再見!

中風後一定失去生活自主能力?3個中風個案,教你樂觀面對、積極復健,只要把握黃金時間救治,改變生活型態,你也有機會再度回到人生正軌。

中風或許可以當作生命中的考驗,不執著往日生活,保持樂觀的心積極復健,再重生一次的感覺,會讓你更珍惜生命帶來的意義。

Case1知名演員寇世勳
戒菸、飲食清淡重拾健康

近年演藝重心已移往中國的知名演員寇世勳,一年多前返台探親時突然中風,所幸把握黃金時間治療及復健,並調整生活習慣,終於重拾健康,再度回到螢光幕前。

生活習慣不佳釀肇因

寇世勳回憶中風當天,自己完全沒有意識到已有「偏癱」現象。事實上,當天早上起床時,家人就覺得他講話有點大舌頭,笑起來時左邊肌肉僵硬,嘴角下垂流涎,但他不以為意,繼續開車外出辦事,滿身大汗回家後又吹冷氣睡覺,等家人叫他起床時,發現情況變得嚴重,立刻送往住家附近的醫院。

住院期間,當時55歲的寇世勳趁機做了全身健康檢查,發現長期生活習慣不佳,種下中風的潛伏禍根。寇世勳坦言,平時熱愛打籃球等運動,身體機能還算不錯,熬夜拍戲也不成問題,但因內地的飲食口味較重,拍片時的便當重油重鹹,使血壓不知不覺升高,血脂也飆破安全範圍,才會導致腦幹微血管栓塞。

經過治療後回家休養,寇世勳持續在醫院復健3個多月,還針灸了一段時間,復原情況十分理想。最讓家人高興的,是寇世勳從善如流戒掉多年的菸癮,而且飲食也趨於清淡,喝酒淺嘗輒止,終於重拾健康,再度回到最愛的戲劇舞台上。

 

Case2永不低頭的事業強人
用毅力鞭策自己再站起來

天剛亮,台北象山登山步道行人絡繹不絕。「早安!」一聲洪亮的招呼聲響起,劃破了天空。滿頭華髮、一臉紅潤的「小張」,邊搖擺著身軀,邊努力做體操,每個山友看到他,不是一句「早安」,就是「1234,2234……」幫他打拍子,招呼聲一直迴蕩在象山山谷。

每天進步一點點,持續復健15年

這位象山山友口中的「小張」,今年65歲,15年前在最忙碌的事業高峰,突然中風昏迷,在加護病房整整4天不醒人事,好不容易才把命從鬼門關救了回來,但四肢就像脫離身體,不聽使喚、嘴歪眼斜,完全無法言語,真把家人急壞了。

住院一段時間後回家養病,定期回醫院接受復健訓練。右手右腳無法行動、口水不停流、言語不清,但他不向病魔低頭,待醫療告一段落,便拖著「半邊」身軀來到象山山腳,扶著欄杆,爬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也才爬了幾階。抱著一天就算只進步一階也好的心態,終於有一天,他爬上了半山腰的運動場地。一開始,他只做簡單的走步和拉筋動作,每每做到滿頭大汗仍不歇息。

為了鼓舞自己,他還配合節拍大聲報數、呼口號,健身也練肺活量。剛開始,有山友嫌他吵,回以白眼,但後來逐漸被他的毅力感動,紛紛回應,不但陪他做體操,逗他笑鬧,考他的記憶力,小張總以笑容回應,有時詞不達意,還輔以手勢。
就這樣,在眾人呼應鼓勵下,小張進步神速,不但能做完一套健康操,有時還會和歐巴桑山友對唱情歌,滿山歡笑,滿山快樂!

過來人提醒:忙事業也要顧身體

小張說,早年沒有養生概念,根本不知什麼是「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更不知「三低」(低糖、低油、低盬),直到中風之後才知事態嚴重,但也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如今經常提醒山友,忙事業,也要顧身體。   

Case3 報社校對義工
接受生病的事實,樂灑福田

另一位復健成功的65歲張重達病友,憲兵軍職退伍後,曾開針織廠,因被倒債關門,改行做書籍雜誌期刊宅配,夫妻倆自己打包、裝箱、騎車配送,從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閒暇時,則到佛光山台北道場聽經聞法,擔任活動義工,還固定到《人間福報》擔任校對義工,避免版面出錯。

正向心境助病情改善

3年前,張重達赴美探望兒子,有一天晚上想要起床上洗手間,突然站不起來。兒子看到他口水直流,趕緊送到醫院,醫生診斷為急性中風,緊急處理後住院觀察。他本想回台灣治療,兒子擔心他體力無法負荷長途飛行,勸他在美國待一陣子繼續治療,穩定病情。半年後,張重達的太太前往美國把先生接回,並在榮總治療復健,同時配合整脊,健康明顯進步。目前除存左手左腳動作遲緩外,已看不出有何後遺症。

除了持續治療復健,長年吃素的張重達如今每天早晚念經、勤練書法,每周2天還到道場聽法師講經開示。他說,中風後一度心情浮躁,內心一直問:「為什麼是我?」一段時間後,漸漸接受現實,心情趨於平靜,病情也改善很多,還重拾到報社當校對義工的工作。      

張重達說,一般人認為,高血壓才會中風,其實他的血壓偏低,收縮壓只有100左右,舒張壓也在50、60間徘徊。他認為中風的原因,可能和當晚氣溫只有攝氏8度,他從被窩中起來,只穿汗衫,冷熱相差太大,加上旅途勞累引起。

中風沒有留下嚴重後遺症,他認為應歸功於及時搶救、復健及返台後太太凡事要他自己不斷溫和運動,加上吃素、念經、練字,讓身心都獲得調適。他強調,宗教能安定身心,當義工則會增加信心,都是不錯的復健方法。

中風過來人重生錦囊

1. 把握黃金期復健(依醫師建議,最好是半年內愈早開始愈好),以免肌肉萎縮無力、神經緊繃、關節孿縮、語言能力退化。

2. 立刻戒除不健康的習慣和生活方式,例如:抽菸、喝酒、熬夜、大吃大喝……,實行低糖、低油、低鹽飲食。

3. 急性子、愛發脾氣的個性一定要改,否則再次中風的機率會提高。

4. 在醫院復健時先學好基本功,回家自己操作時不能因為怕痛而擅自打折扣。5. 家人不要凡事代勞,要鼓勵中風者自立自強,如自己用湯匙吃飯、自行起床等。

6. 家人耐心陪伴一起做運動(可適度支撐中風者進行蹲下的運動),或有旁觀者在一旁吆喝打拍子助陣,復健效果尤佳。

7. 病人自暴自棄自憐自艾時,家人切忌落井下石或心軟同情,但也不要棄之不顧,以免病人久病厭世。

8. 社交活動應繼續維持,多和家族聚會,出國旅行也不要自我設限。

9. 調理病患的飲食最好軟爛一些,且要配合湯汁或開水較易吞嚥。

10. 重新培養興趣,例如和大肌肉有關的體操、跳舞,或和小肌肉有關的剪貼、畫圖。

11. 大聲唱歌勤練肺活量,常和家人聊天講話或到戶外大喊也是不錯的方式。如果語言能力受損嚴重,可以準備小白板和外界溝通。

12. 維持腦筋轉動,例如看電視新聞或新知頻道,聆聽股市分析或專家講座,或玩健腦益智遊戲,如跳棋、大富翁、畫圈叉。

13. 穿著打扮要有精神,不要把自己當病人,即使是休閒服也要稍有設計感,顏色清爽透亮有朝氣。

14. 應避免再次中風,早中晚固定量血壓或測血糖,注意居家明亮度及地板平坦,並定期回診吃藥。

15. 重新訂定人生目標,也請家人多給中風者進步獎勵,如陪同出遊、準備禮物、聚會表揚等。

關鍵字: 中風戒菸飲食控制中風案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