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治療子宮寒,4穴位動手按一按

治療子宮寒,4穴位動手按一按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674
收藏 瀏覽數 : 12674
治療子宮寒,4穴位動手按一按

隨著盛夏到來,許多年輕女性不懂得愛護身體,除了喜歡久待冷氣房,甚至一天到晚冰飲不離手,殊不知貪圖涼快,會賠上「子宮」健康!若出現宮寒現象,4穴位動手按一按,讓子宮更健康。

30歲的美如已結婚1年多,公婆及父母殷殷期盼抱孫,她卻遲遲無法受孕,壓力越來越大。求診中醫師後才發現,原來是平時喜歡吃生冷食物的緣故。幸好聽從中醫師建議,開始調理飲食,還每天按摩穴道保養身體,5個月後,美如已成功受孕,喜悅地準備迎接新生命。

臺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張烱宏表示,若子宮寒,可針灸氣海、關元、三陰交、太溪等穴位來調理體質,若症狀輕微,平時保養亦可在飯後1小時按摩穴位5〜10分鐘。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林曾翠霞醫師提醒,宮寒較嚴重的女性,單純按壓穴位可能功用不大,建議可使用暖暖包熱敷或到中藥行購買艾粒來進行艾灸,使用的方式是直接放在氣海及關元穴上,並且點燃,灸的時間不用太久,當皮膚感覺有點燙時,就可拿下來。只要避開經期,天天使用都沒問題。

DIY按摩穴道,保養子宮

★氣海穴
位置:臍中下1.5寸處。
功效:補元氣、行氣散滯。

★關元穴
位置:臍下3寸。
功效:益腎氣,利下焦,回陽救逆。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功效:調血室精宮,祛經絡風濕。

★太溪穴
位置: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功效:益腎氣,調經。

註:一指(橫向)約為1.5寸;二指約為3寸。

 

調理子宮,吃藥粉或水藥,哪個有效?

開業中醫診所莊雅惠醫師指出,子宮寒、卵巢冷在中醫都屬腎陽虛,中醫所稱的腎即生殖系統。卵巢寒冷會造成排卵障礙,卵子品質不佳,卵巢冷與子宮寒都屬冷底,調理方式基本上相同,以溫補藥材為主。

臺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張烱宏提醒,不論是卵巢早衰、多囊性卵巢、排卵功能障礙,或易造成「血瘕」的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等,中醫都會再判斷病人體質,依其體質冷、熱、濕或瘀阻加以辨證治療,病患千萬不可自行診斷就抓藥來吃。

張烱宏醫師指出,子宮寒治療原則為溫經散寒、暖宮活血,常用處方為桂枝、吳茱萸、川芎、當歸、芍藥等,需視個人體質加減,最好經中醫師診斷後再服用。

想受孕的女性看中醫,常詢問究竟是藥粉還是水藥有效?張烱宏醫師說明,藥粉是科學中藥,科學中藥或水藥都有效,重要的是開對藥。經診斷為子宮寒的患者需配合其體質及月經週期療法,給予不同處方,每周就診一次,一般治療週期為3~6個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