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懂得疼愛自己的美麗媽媽 崔麗心

懂得疼愛自己的美麗媽媽 崔麗心

出處/ 2001年月/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13
收藏 瀏覽數 : 10013
懂得疼愛自己的美麗媽媽 崔麗心

以校園美女進入演藝圈,在當紅之際選擇了步上紅地毯,9年來,崔麗心在挫折中學習,懂得用愛澆灌婚姻,同時釋放自己,不和自己過不去。「我出生時非常醜,黑皮膚、單眼皮,又是個塌鼻子,我父母想著:這女兒外型一點也不美麗,那麼就祈求她擁有一顆美麗的心吧,」就這樣,崔麗心帶著長輩的祝福來到世上。


鎂光燈下的崔麗心,清新美麗、健康知性。學生時代因為一支洗髮精與演藝圈結緣,從此展開規律有致、如同「電視公務員」的演藝生涯。

形象端正乖巧的崔麗心也有自己的堅持,她曾經因為不顧親友反對,與男友解除婚約,鬧得滿城風雨。9年前,正處事業高峰,她又在眾人的訝異聲中,與導播李振稼共築家庭。婚後半年,懷孕當媽媽。

晴朗乾爽的春天午後,我們等待著因為錄影而遲到的崔麗心。距離約訪時間一個小時後,她披著粉嫩紅披肩翩然而至,「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臉上始終掛著燦爛笑容,誠懇真摯地連聲道歉,彷彿一束陽光穿過玻璃灑入屋內,原本的幽暗晦澀,一掃而空。
 

不要總是扮演強者或萬能媽媽

崔麗心忙碌異常,主持電視節目、廣播頻道、不時接受各方邀約演講、廣告拍照等,她還得花大半時間照料並接送小孩,就像許多人想像中的職業婦女,工作與家庭生活兼挑。

然而在崔麗心身上,看不到蠟燭兩頭燒盡的窘態,嗅不出煩躁焦慮的情緒。她始終像個快樂仙子,甜美笑意盎然,輕鬆自在地悠游於工作與家庭之中。

「女人要懂得疼愛自己,看得開,不要在生活中逞強,」簡單幾句,道盡崔麗心的婚姻智慧。她認為疼愛自己不見得要花大把鈔票買名牌、做臉或SPA,適時地讓家人知道自己累了,也需要休息與關愛。

每當她工作疲憊回家後,會告訴先生她好累,「我先生很會按摩,幫我按摩個40分鐘,就幫我解除掉一半的壓力了,」崔麗心強調她絕不鐵齒硬撐。有一次她胃痛,就對小孩說媽媽今天肚子不舒服,你們自己玩,「我兒子竟然自己跑來幫我揉揉肚子,還對一旁玩耍的妹妹說小聲一點,不要吵媽媽。」

「不要永遠扮演強者或萬能媽媽,主動對先生或孩子say No,讓他們有機會學習體諒別人,這也是一種紓解壓力的好方法,」崔麗心頑皮地眨著雙眼。

崔麗心用智慧經營婚姻生活,她和李振稼的愛情反而在婚姻中生根茁壯。她透露,即使結了婚,先生寫給她的卡片竟以倍數增長,滿滿一皮箱。「有一次他因為打棒球手掌骨折,沒想到他竟然用沒受傷的左手寫了一張卡片,還註明『雖然我的右手受傷了,但我的左手和右手一樣愛妳』,」崔麗心回憶。

然而,樂觀開朗的崔麗心也曾經在婚姻生活中挫敗。生下第一個孩子時,因為教養問題和先生陷入無盡的折磨與衝突。
 

最愛和自己過意不去的就是自己

「我們都太愛孩子了,自以為是育兒專家,不信任別人,樣樣事情都自己來,不假手別人,」崔麗心不諱言,當時經常利用錄影空檔撥電話遙控,問一些像是「換尿片了沒?餵奶了嗎?多久餵一次?一次幾cc?」的問題,即使是公婆長輩幫忙帶也是叮嚀不休,把自己弄得很慘、很累,夫妻也常因此發生衝突。崔麗心笑說,那時自己真惹人討厭,如果是請來的保母,恐怕早就辭職不做了。

經過一番調整與修正,當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崔麗心全然放鬆自己,不再緊迫釘人,她意外發現,「不像老大,老二女兒對自己和別人的要求都比較沒有壓力,活得比較快樂,很會自己找台階,」崔麗心認為,孩子性格發展與父母教養方式,息息相關。

「很多事情不要太要求,有的時候最和自己過不去的,就是自己,」崔麗心在婚姻生活與教養經驗裡有著深刻感觸,她強調自己要先懂得放下,不要把自己弄得很辛苦,又怪別人都不體諒。

她建議全天下的媽媽,試著學習放鬆、多疼愛自己,讓自己快樂,周圍的家人也會沾染快樂情緒,形成良性循環,才能打造一個溫馨快樂的家。
 

Q:說說你快樂的秘訣吧?

A:我用比較樂觀的態度過日子,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不會鑽牛角尖,幾乎不會辜負每個時間。我這種樂觀的個性,可能和父母開放的教養方式有關。結婚前我的生活很單純,爸爸是軍人,媽媽是家庭主婦,家裡有3個小孩,我是唯一的女生,從小我就在平順、沒有風風雨雨的小康家庭中長大。

父母都很開明,那時唸書﹙北一女﹚要剪西瓜頭、裙子不可以太長,爸爸還特別帶我去做漂亮的褲子,他自己跑到學校去跟老師解釋,十分疼愛我。即使要準備大學聯考,也任由我看電視八點檔,對我完全信任,不會給我壓力。我在朋友眼中,是個充滿笑、陽光、明亮的女孩。

一直到大學畢業,開始對未來感到徬徨,覺得自己沒有實力,無法跟別人競爭。因為我念的是法文系,學英文打字、文書,那時候我問自己是不是真要做秘書?內心實在很掙扎。

後來進入演藝圈,開始主持節目,當時沒有任何的培訓,全靠自己慢慢摸索,反覆看video練習,接受各方批評指教,一步步爬起來。這當中也曾碰到挫折,我總是樂觀以對。
 

不希望人生中只有工作

Q:妳碰過最大的關卡是什麼?

A:其實我原來的個性很固執,一路走來自己不斷調整、修正。我曾經碰過兩個大轉折,第一次是解除婚約。

我只交過兩個男朋友,第二個是現在的老公,當初我和第一個男朋友解除婚約時,週遭所有的人都不同意,包括自己的爸媽也不支持我。可是我心裡很清楚那不是自己要的,我不想勉強自己和他生活,否則以後幾十年怎麼辦?

這是我人生中難過的一個關卡,這段期間我都沒有停止錄影,面對旁邊友人的批評,我心想如果沒有工作,還有什麼可以支持自己。那時人前﹙做節目﹚堆笑臉,心中苦誰解,這些都熬過來、走過來了。

第二個人生轉折是我決定結婚。那時我剛得金鐘獎,算是事業的高峰,婚姻被視為票房毒藥,而且當時我先生是副導播,大家除了訝異,還會想說我會不會委屈。我卻不這樣想,因為我先生給我安全感和依靠,我很清楚他能陪我共同奮鬥人生。

我不希望人生只有工作,我希望擁有作為女人的權利,結婚、生小孩,擁有完整的家庭生活,所以我就結婚了。半年後我懷孕,這原不在計劃中,我原本希望能多過一些自己的生活,婚後兩年再生小孩,不過既然懷孕,也算是緣分吧。

雖然我擁有不少掌聲,心底深處卻始終沒有安全感,結婚後的我找到渴望已久的安全感。我很喜歡那種回到家,卸了妝的踏實感受,即使這個家不大、也不算豪華,可是我在裡面是真真實實地活著,只要一回到家,我就感到很安全。我很享受我的婚姻生活,所以我經常勸一些有恐婚症的朋友趕快結婚。
 

Q:妳如何在婚姻中繼續滋長愛情?

A:我們經常用紙條或書信溝通,尤其是吵架過後,用文字把意見寫出來比較可以完整表達心中的想法。我先生是處女座,對於我做的事,如果評語是「還可以」,那大概就是代表滿分。

有一次兩個人有爭執,吵後我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放在他的公事包,我一直沒有得到他的回應,也不確定他到底有沒有看到,直到後來從好朋友那兒聽到,他說我寫了好多錯字。

我是一個有話就說的人,不會把話藏在心裡等哪天才爆發。我先生不同,他不會當面對你說對不起,而是用行動表現,只要他發現是自己不對,會自己做修正。這些修正不一定是立即回應,但會在以後的日子中不經意被發現。我覺得只要摸熟對方、了解對方的行為模式,就能夠互相包容。

我和他都是O型,只要一碰到教養小孩的問題就會起衝突,尤其剛生下第一個小孩的時候,很容易各執己見,因為我們都太愛孩子了,都想用自己的方式教。後來我發現小孩子雖然似懂非懂,卻會察覺爸爸媽媽是不是因為他吵架,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他會自責、沒安全感。後來我開始自我修正,因為我發現我要求太多,最後不快樂的還是自己。

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我用輕鬆的方式教養,不再神經兮兮,學習信任別人,接受別人的幫忙。除了餵母奶,我不再事事都堅持自己來,放手讓別人帶,所以我第二胎的月子做得很好,整天就是吃和睡。我先生發現我的改變,他也逐漸做調整,慢慢地兩個人衝突少了,並從中找到默契和平衡點。
 

家有一老如有好幾寶

Q:許多女人有婆媳相處的困擾,妳卻沒有,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A:我公公婆婆脾氣很好,也不挑剔,如果以所謂好媳婦的標準,我既不會煮飯也不會做家事,可是他們卻對我很好。

如果說要有衝突,就是生老大時我不放心別人照顧,即使婆婆來幫忙,我也經常利用工作空檔打電話「關心」,喝奶了沒?喝多少?餵奶時有沒有消毒?記得有先洗手嗎?好像自己很厲害,是育兒專家,現在想起來,那時自己真的很惹人厭。

婆婆很疼小孩,為了不讓小孩哭,可以抱一夜不睡。小孩經常整夜哭、黏人要人抱,弄得很辛苦。後來朋友教我不要小孩一哭就抱,讓他哭一哭就好。有一天晚上,小孩又哭又吵,我打定主意不抱他,婆婆聽了心疼,敲我房門關心,我要她去睡覺沒關係。結果凌晨三點多,婆婆跑去爬山,到了五點多已經帶著早點回來,婆婆說半夜小孩哭,聽了難過,又不能抱、不能哄,只好出外爬山。

每次他們從南部北上,婆婆都會煮好吃的菜,用貨運送上來,還為我們整理家裡、照顧小孩。他們體諒我們工作忙碌,要回南部時,也不願麻煩我們,總是趁我們睡覺時離開,然後留下紙條提醒我們要照顧好自己,讓我非常感動,也愈來愈珍惜這份親情。

我想,對待長輩不要太過執著,多聽對方說話,有長輩的疼愛真的是一種福報。我先生經常說,我和婆婆的感情比他更好。我公婆個性開朗,每次來都和孫子打成一片,和孫子歡笑,只要沒有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我很鼓吹三代同堂,家有一老如有好幾寶,小孩也可以學習孝順長輩。現在公婆不常來台北,可是孫子和他們感情仍舊很好,老大會自己打電話找爺爺奶奶聊天,比我們還親密。
 

Q:親密關係和健康有關,妳也主持一些健康類型的談話節目,請談談您對健康的看法?

A:健康當然要包含身體及心理,能夠兼顧雙方面的健康狀態,才是全面而完整的健康人生。我生完老大後,和先生每年固定做一次全套健康檢查,另外就是養成運動習慣。

有一次我訪問一位骨科醫師,其中有段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在手術中當你一刀劃下,有運動的人肌肉肌理分明,看不到肥肉,結實健美非常漂亮;沒有運動的肌肉,鬆軟無力,一堆肥肉醜醜的攤在那裡。

聽他說完我心想,我可不要哪天躺在手術台上,還被醫生這樣批評著。而且醫生還強調,不僅自己要運動,也要拉著先生一起運動,因為要為自己的幸福著想,不然,等到年紀大了,萬一另一半不健康、多病,還得負起照顧的責任。

現在,我和先生會固定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打球、慢跑、散步。我常常看到公園裡的老先生、老太太,或看到生病的人,更覺得運動的重要性。每星期六、日,我們也會帶小孩一起去公園散步,至少15分鐘,小孩都很喜歡。現在只要放假,兒子都會主動提議去公園散步,爬上、爬下,玩得很開心。

飲食方面,我堅持少鹽、少油、少糖,並且注重五種顏色的搭配,也就是紅黃綠黑白蔬菜的搭配。早餐常吃的是薏仁加杏仁粉,外加一杯葡萄柚汁,晚餐經常是義大利式生菜沙拉。

平常上班忙著錄音、錄影,偶爾也會抽空溜去按摩、做臉,或和先生看電影,尤其是週末晚上,有時婆婆或媽媽會來幫忙帶小孩,讓我們有機會喘口氣休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