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藝人趙自強》自立自強的人生態度

藝人趙自強》自立自強的人生態度

出處/ 2001年4月/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75
收藏 瀏覽數 : 5375
藝人趙自強》自立自強的人生態度

兒童心中最佳的偶像──水水果奶奶趙自強,熱愛表演藝術,大學即考進蘭陵劇坊,從舞台劇、電視、電影、廣播,再至兒童節目製作人、兒童劇團負責人等,全方位、多元的演藝事業讓他感嘆「正常規律的生活難求」,不過,樂觀進取的他,仍然很享受生活與工作密不可分的「樂趣」

曾以「水果奶奶」蟬聯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的趙自強,一直將兒童視為最珍貴的寶貝,製作主持兒童節目、成立兒童劇團、到醫院探訪病童……,從電視、廣播、舞台,或說、或演、或唱,全面帶給小朋友歡樂,也從小朋友的回應中獲得快樂。

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畢業的趙自強,學生時代開始,每年暑假都會到醫院,扮成可愛動物或小丑娛樂病童,起初,趙自強覺得很尷尬,因為這群病童都是吊著點滴、坐著輪椅、光著頭來看表演,但是,看到病童臉上漾開的笑容,趙自強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帶給小朋友很大的快樂,也因此愈來愈投入各類兒童表演活動。去年趙自強擔任罕見疾病基金會義工,以水果奶奶造型巡迴北中南醫院,再續前緣,將歡樂帶給病童。

趙自強天性幽默、逗趣,老少觀眾一把抓,兒童類電視、廣播節目接連開播,「性愛學分」也不缺席,手上更是緊鑼密鼓地排練年度兒童劇。問趙自強怎麼在緊張忙碌的生活步調中紓解壓力?他回答「睡覺」;不工作的時候都做些什麼?他依舊回答「睡覺」;最喜歡的休閒生活?他還是回答「睡覺」……看來,「睡覺」是讓趙自強拋開煩惱、重新充電的最佳良方,也是趙自強難得的幸福。

健康是一種生活習慣與態度

翻開趙自強每天的行程表,只有忙碌緊湊可以形容。為了接受我們的採訪,晚上7點,忙完劇團行政工作的他,又匆匆地趕至與我們相約的New98電台,接受我們的訪問,並順便準備9點現場節目的錄影。

「現在我每天的班表都很固定,有時候為了配合來賓,週六、週日都還要錄影,就像學生上課照表操課,當個乖乖的好學生,只是學生偶爾可以翹課,我不能翹班」,趙自強頑皮的說。

但這樣緊湊的生活步調,讓趙自強搖搖頭說:「健康,對我來說,似乎遙不可及!」趙自強認為,「健康」應該是一種生活習慣和生活態度,每天在有陽光、好的空氣和水的環境中,自在的生活,加上輕鬆的生活節奏、運動和適度的壓力。

但對都市人來說,實在沒有太多的條件可以談「健康」,因為台北市的空氣污染嚴重,業務員每天騎機車跑業務,即使身邊有一張健身房的會員卡,也不見得有效果。而且,都市人的競爭壓力更大,趙自強舉自己的朋友在廣告界為例,一忙起來,一點也不輸給藝人,同樣也是沒日沒夜。

外食族的困擾與無奈

西方有句俗諺:「你吃什麼,就像什麼。」但近年來,全球的飲食文化卻深受美國速食影響,尤其是到美國旅行,每天吃的東西不外乎是甜膩的甜甜圈、起司、漢堡、可樂和大塊的牛排,想吃到蔬菜很難,更別提吃新鮮蔬菜。

台灣也同樣深受速食文化影響,而且外食人口愈來愈多。趙自強每天幾乎也都是以外食為主,他算一算後說:「一年下來,我幾乎吃了一千個便當,家裡煮的飯吃不到十頓!」

外食最大的困擾,就是蔬菜攝取量容易不夠,雖然很多營養師苦口婆心的呼籲一天要吃五份蔬菜、水果量,但趙自強質疑:「問題是誰來幫忙弄?我每天下通告的時間是晚上11、12點,回家時順道到超市買蔬菜,等拖到凌晨1、2點時,我已經沒力氣弄了。」

因此,就像大多數人的選擇一樣,趙自強在吃便當時,也會多挑蔬菜吃,「這就好像是在爛中挑個比較不爛的做法,很無奈吧?但生命中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趙自強雙手一攤地說。

外食族的另一困擾是,吃太多味精,會感到口渴。因此,趙自強也盡可能不吃含有味精的食物,他邊表演的說:「我會請麵店老闆不要放味精,但有時候老闆習慣性的反射動作,在你還沒反應過來時,啊,一匙、兩匙的味精就迅速的加進麵裡,叫了都來不及!」

去年,趙自強有6個月的時間每天睡不到4小時,一天喝不到一次水,卻要一直說話、說話,結果導致身體不適。今年,他決定對自己好一點,現在他每天都會帶水壺,提醒自己多喝水,在採訪時,趙自強也不斷向助理要水喝,一杯接一杯。如果在家有空閒的話,他還會親自泡黃耆、紅棗、枸杞、人參喝,既養氣又養身。

睡覺和洗澡可以紓解壓力

除了身體健康外,心理健康和適度運動也很重要,有些人身體狀況很好,但卻心理疲倦。趙自強舉例說,他朋友的父親是個農夫,每天下田工作,現在身體還是很硬朗,現代人,特別是都市人每天用腦過多,四肢缺少運動也懶得動。因此,趙自強在租房子時,刻意租第五樓,讓自己每天在回家和出門時,上上下下爬64個階梯,利用爬樓梯,強迫自己一定要活動一下筋骨。

回想去年不怎麼健康的生活,趙自強立下今年新希望,希望自己的生活作息能更規律、更正常一點,就像兒童劇團的創造很人性化一樣。「我希望每天都能在晚上12點以前上床睡覺,早上8點起床,不過如果只接綜藝、談話性節目,這個希望可能容易達成,但若有接電影或其他演藝工作,勢必又要過天昏地暗的日子,」就像小孩子的願望很簡單一樣,趙自強說:「我將來的夢想是,過著簡單、自然的生活,只要演一棵樹、一根草、一個老頭兒,我就很心滿意足!」

眾所皆知,藝人的工作壓力大、睡眠時間少。趙自強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睡覺,隨時隨地抓住錄影的空檔倒頭就睡。如果不必表演、上通告,趙自強的休閒活動還是睡覺。當他一有機會獨處,趙自強依舊還是選擇睡覺。

「睡覺」對趙自強來說,就像是萬靈丹一樣,「我只要一覺醒來,就覺得整個人脫胎換骨,完全忘掉所有煩憂。」因此,他最近還特地買了品質比較好的枕頭和床墊,讓自己睡覺時,更舒服一點。趙自強可以說是一個既會偷時間又會偷睡眠的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