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傅娟》重拾健康後,更懂得給家人沒負擔的好滋味

傅娟》重拾健康後,更懂得給家人沒負擔的好滋味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800
收藏 瀏覽數 : 10800
傅娟》重拾健康後,更懂得給家人沒負擔的好滋味

藝人傅娟為切除子宮頸癌,手術後失血過多,臥床8個多月,深刻體會「身體要健康,人生才幸福」。她開始選擇最天然的食物、改變烹調的方式,在餐桌上擺滿各色蔬果、堅果、有機梅子醬,細心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罹患子宮頸癌時,傅娟嘗到人生中最痛苦的煎熬,「當時因做椎狀切除手術,失血過多,臥床8個多月,每天都覺得頭暈、水腫、沒體力下床,連握拳都沒有力氣,根本無法做任何事。」

猛然發現「吃」
是影響健康最大關鍵

病癒後她深刻體悟到「人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的夢想都是空談,」也因而特別注重養生。鑽研許多資料,她驚覺「飲食」是影響身體健康的最大關鍵,尤其現代人吃得太過精緻,對身體未必好。因此,她自創一套生機飲食法,選擇最天然的食物、減少烹調的可能,為擔任市議員的老公歐陽龍及3個漂亮女兒歐陽妮妮、歐陽娜娜、歐陽娣娣的健康嚴密把關。

「我們家餐餐都有沙拉吧,天天換不同的菜色。」傅娟認為飲食除了要顧及健康,也不能忽略用餐的心情跟美味。所以,餐桌上總會擺滿蔬菜、水果、堅果類、蔓越莓、葡萄乾等,讓家人能開心享用。連沙拉醬都是精心調配或選購較健康、有機的梅子醬、芝麻醬等。

而且,每天早上會準備精力湯給老公跟女兒當早餐,冬天時則改煮穀物類的熱湯,讓家人喝了暖身,約10點再喝五色蔬果打的精力湯。她本身與3個女兒平時也愛喝綠豆薏仁湯,不但消水腫,更維持肌膚「水噹噹」。很多人認為準備生機飲食材料很麻煩,她透露祕訣是「隨季節選購當令的蔬果,巧妙的變換顏色,就能吃得健康自然。」

篩檢意外揪出子宮頸癌
督促家人每年乖乖健檢

擔任里長時,公務員享有免費健檢的福利,傅娟當時因工作忙碌屢次延後檢查,醫院護士不斷熱心來電提醒,她才在最後期限內完成。沒想到,檢查報告出爐,竟發現子宮頸癌零期。她很慶幸地表示,「子宮頸癌初期症狀很難察覺,如果沒有健檢,後果真的不堪設想。」在子宮頸癌零期的治癒率幾乎達100%的情形下,她也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不管再忙,都乖乖定期回醫院追蹤,不久前也讓女兒注射子宮頸癌疫苗防患未然。

因自身經歷,讓她回憶起小時候父母很要好的朋友因乳癌去世,最近也有親友本來乳房有良性腫瘤,2年沒去醫院定期追蹤,竟惡化到乳癌二期。傅娟也曾在胸部發現一個良性硬塊,生完小孩後硬塊消失,但她還是很注重乳房自我檢查跟篩檢,每年都會到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及X光攝影,只要是身上的器官,她都很細心地保養。

有些女性即使結婚生了小孩,對於接受乳房或子宮頸抹片等較為隱私的檢查,仍心存排斥,傅娟若發現身邊親友有這種情形,都會以自身例子加以勸說,讓她們知道健檢的重要性。至於另一半歐陽龍即使公務繁忙,她也不忘囑咐他每年定期健檢,而3個寶貝女兒則是該注射的疫苗一個都不會少,充分做到預防勝於治療。

想養生+維持身材
睡得飽與運動不能少

傅娟指出「睡眠跟運動」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關乎小朋友能否長得高。可是,台灣的教育令孩子課業負擔重,難有充足的睡眠與規律的運動,加上新聞也曾報導台灣小朋友的平均身高下降亦是此原因,所以她常要求3個孩子盡量在晚上10點就寢。可是,上國一的老大常因功課做不完無法早睡,因此,她總千叮嚀、萬交待孩子放學後早點完成功課,以免影響正常睡眠。

除了睡眠,運動也是傅娟很重視的養生方法,「有充足的運動,才會促進新陳代謝,不但能維持身材,頭腦也會更聰明、清晰」。像女兒娜娜跟妮妮對溜冰很有興趣,常呼朋引伴一起去。而可愛的小女兒娣娣則是超級運動派,舉凡芭蕾、民族舞、體操全都愛,還會陪媽媽去散步,即使走1個多小時也不嫌累。

除了每天固定散步,傅娟對瑜伽也很有心得。生病後才懷老么,因擔心做過子宮頸椎狀切除手術,可能提高流產機率,因而更注重養生,懷孕時靠做瑜伽養胎,順利生下可愛的娣娣。

經歷一場大病,面臨差點失去健康的切身之痛,人生也因此有了轉折。現在的傅娟因生機飲食、運動及家庭美滿帶來的幸福,讓她看起來更有自信,也更容光煥發。

傅娟戰勝癌症後體悟的養生法

1.    定期健康檢查。

2.    選擇天然食材 ,減少烹調。

3.    睡眠充足。

4.    每天一定要運動,散散步、做瑜伽都好。

5.    保持愉快、滿足的心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