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資深媒體人戎撫天》用跑步沈澱思緒,正向面對難關

資深媒體人戎撫天》用跑步沈澱思緒,正向面對難關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37
收藏 瀏覽數 : 3437
資深媒體人戎撫天》用跑步沈澱思緒,正向面對難關

銀髮頑童戎撫天,總是在跑步時做出許多人生的重大決定。他發現,跑步產生的腦內啡能幫忙釋放壓力,讓他面對人生關卡時,能思緒清明,正向地做出正確決策。

 

很多國人的休閒運動是跑步,就連馬總統也熱愛跑步,因為這個運動不需要刻意成群結伴,只要有心,一個人就能完成。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曾做過調查發現,59%的上班族會在下班後安排運動時間,其中「跑步」為最多上班族最常從事的運動。

 

作家、棋王
也靠跑步來紓壓

知名作家侯文詠,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當他寫作寫到疲累,就會去跑步紓壓,甚至把看似單調乏味的跑步運動,轉化成興味盎然的生活習慣。他還會在陌生的道路上,跟隨身體的行進節奏,去記憶當時的氣味、風景與路過的每一張臉孔。某一個月夜,在長江三峽遊艇上繞圈慢跑,是他最難忘的體驗。

 

棋王周俊勳曾因臉上的胎記讓他被排擠、不想上學,他藉由跑步來減壓,有時一跑就跑70圈操場。他回憶小時候,父親為了讓他擁有充沛體能迎戰圍棋比賽而要求他跑步,沒想到這一跑,竟讓周俊勳跑出興趣。

 

資深媒體人戎撫天,則是長期在聯合報專欄鼓吹全民跑步,甚至在一次訪問中說,「跑步比做愛還要快樂!」雖然這句話讓很多讀者聽得臉紅心跳,不過,倒也可以感受到他多麼讚許跑步帶來的快樂!

 

一跑就是30年
跑步讓思慮清明,決策更正確

戎撫天從30歲左右開始跑步,回首30年前的動機,他說,當時只是純粹想要運動健身。因為媒體工作壓力大、時間被分割得零碎,跑步是最不需要器材、完整時間的運動。

 

跑步帶給戎撫天許多難忘的回憶,多年來,他總是在跑步時做出許多人生的重大決定,不管是家庭、事業或是其他要事。戎撫天說,「跑步讓他思慮清明,而且更能正向看待事務」。所有思緒彷彿藉由跑步像塵埃般慢慢沉澱下來,跑步的過程,他能透過與自己對話,找出重大決定。如今回頭看,他認為跑步時做出的決策都是正確的。

 

跑步除了讓戎撫天思緒清楚,做出正確決定,也是他重要的紓壓方式。「40歲後,我開始感受到中年危機,幾乎每5年就要做出一個重大決定。跑步讓我面臨問題、抉擇時,可以釋放壓力,我相信這是因為跑步,讓我釋放出腦內啡,讓我即使面對人生關卡,心中有事,卻能在跑步後愉快地面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