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幸福的世外桃源:瑞士

幸福的世外桃源:瑞士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撰文/
瀏覽數 : 2907
收藏 瀏覽數 : 2907
幸福的世外桃源:瑞士

根據聯合國調查,二○一五年全球最幸福的國家是瑞士,而瑞士也是不少國人嚮往的旅遊國度……

 

瑞士是由26個州所組成的「瑞士聯邦」,首都是伯恩,其國旗是紅底中央有白色正十字,常印在許多商品上,紅十字會的旗幟也和瑞士國旗相似。

 

瑞士人口總數約800萬,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國土面積約41,000平方公里,比台灣略大。全境是內陸,沒有出海口,60%的國土是阿爾卑斯山脈,10%是西北部的侏羅山脈。氣候屬於溫帶,四季分明,沒有酷寒與酷熱。中北部是平緩的高原及丘陵地,阿勒河及其支流串成蘇黎世湖和琉森湖,森林、草地及碧綠湖泊揮灑出一幅寧靜的鄉村風情畫。瑞士高原平均海拔400至800公尺,山嶽環繞,氣候溫和,四季皆適合戶外活動。

 

瑞士是多語言的國家,官方語言有四種,分別是:德語(中部及東北部)占65%的人口、法語(西部)占19%、義大利語(南部)占10%,和羅曼什語(東南部)約1%。在菜單及路標上常有2至3種語言的陳述,瑞士學生在小學起便要學習母語外的第二外國語,國中後可選擇英語課程,因此大部分的瑞士人都能說多種語言。由於瑞士非常注重觀光和商業的活動,英語普及給世界的觀光客諸多方便。

 

兩次世界大戰,瑞士都是中立國,免除戰爭的蹂躪,戰後歐洲國家都致力復員工作,瑞士得天獨厚發展出精緻工業,如手錶、相機、高級機械、皮革、製藥等工業聞名於世,又有健全的財經政策及銀行系統,各國的財富都湧入瑞士存放,以確保安全,許多跨國公司的總部及分部亦在瑞士設立機構。因此,精緻工業、銀行業以及觀光業是瑞士經濟的三大支柱。

 

瑞士是高收入、高消費的國家,亦重視國民的教育,每70萬人有一所大學、250所私立專門學校,可充分照顧國內的需求,亦提供100餘國家,總數約10萬人留學,其教育投資達GDP的5%,由此可見一斑。

關鍵字: 瑞士阿爾卑斯山歐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