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紅色旅遊:中共延安的革命舊址

紅色旅遊:中共延安的革命舊址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撰文/
瀏覽數 : 3433
收藏 瀏覽數 : 3433
紅色旅遊:中共延安的革命舊址

大陸這幾年推出「紅色旅遊」,即是將過去與共產黨相關的歷史紀念地做為觀光景點,其中延安被中共譽為革命聖地,有不少革命舊址……

鳳凰山舊址
鳳凰山革命舊址位於延安城內,是中共中央進駐延安以後的第一個駐地。西安事變之後,中共紅軍接管了延安,1937年1月13日,中共黨中央,毛澤東從保安遷往延安。從此,延安就成為中共的大本營。在抗日期間,中共中央先後召開許多重要會議,如洛川會議、政治局擴大會議、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等。

楊家嶺舊址
楊家嶺位於延安城西北約2.5公里處,這裡群山環繞,清雅幽靜,1938年11月,中共中央由鳳凰山遷到這裡,並召開第七次全國黨代表會議。1943年10月,中共中央書記處由楊家嶺遷往棗園,其他部門仍留駐楊家嶺,直到1947年3月撤離延安。1947年3月,國民黨胡宗南部隊曾占領延安。

七大禮堂
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占地1,056平方公尺,1942年由留蘇建築師楊作才設計,是一種東西合璧式的風格,內部為穹窿式的陝北窯洞式拱結構。

中共中央辦公廳
中共中央辦公廳建於1941年,仍由楊作才設計,由於其平面布局形如飛機,故俗稱「飛機樓」。此樓一層為餐廳和辦公室,二層為李富春、王若飛的辦公室,三層為中央政治局會議室;二層與三層有木橋與半山坡相連。中共黨中央曾在此召開多次重要會議。

周恩來舊居
此一有三孔土窯、兩間平房的小院,是周恩來1944年7月至11月住過很短時間的家。右起第一孔是臥室,第二孔是辦公室,第三孔是工作人員的住處。

毛澤東舊居
其為一坐西面東的三孔窯洞。1938年11月,由於日本飛機轟炸延安,毛澤東由鳳凰山連夜搬到這裡;1943年離開這裡,遷往棗園。

劉少奇舊居
劉少奇的舊居是一排十四孔空洞中的兩孔,1942年11月至1944年10月他曾經在這裡住過。

棗園舊址
棗園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的所在地,位於延安城的西北方8公里處。園內林木茂盛,種類繁多,有各種果樹,尤多棗樹,故名「棗園」。園內現有窯洞二十二孔、百餘間瓦房,和一座蘇式小禮堂;占地80餘畝。1943年10月,中共中央書記處自楊家嶺遷到這裡。

關鍵字: 西安鳳凰山延安楊家嶺保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