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巨蛋巡禮

巨蛋巡禮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撰文/
瀏覽數 : 6198
收藏 瀏覽數 : 6198
巨蛋巡禮

經過3年多的抗雪日子,原廣司的團隊克服了天候,蓋出了札幌巨蛋……

 

札幌位在日本北海道,由於緯度偏高,一年有五個月都是大雪滿布的冬季。
當地有個著名的建築體「札幌圓頂球場」,亦即我們熟稱的札幌巨蛋,這座建築面積達53,800平方米的球場,可做為棒球或足球場兩組不同的競賽場地使用。

 

設計札幌巨蛋的是日本當代著名的建築師原廣司,在設計建造球場的過程中,他認為最辛苦的是必須克服大雪紛飛的天候環境,當初原廣司雖然已知道札幌是個寒冷一直下雪的地方,可是到了札幌,看到堆積如山的大雪場景時,他簡直傻眼,可以想見完成這項工程相當不容易。

 

經過3年多的抗雪日子,札幌巨蛋在2001年3月落成啟用,隔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札幌巨蛋風光的展露在世人面前,場地的建築及設施都令各國媒體讚譽不已。

 

兩年前,我到札幌巨蛋參觀,場內場外的建築,讓我手中的相機無法放下。在巨蛋內,我從樓頂往下俯瞰,梯狀整齊排列的座位設計,到球場平坦的人工草皮,都飽足視覺的享受。特殊的是,棒球比賽時是使用人工草皮,換成足球賽時,人工草皮的場地會隨著地下設計的軌道緩緩移出室外,而室外的天然草皮球場會移進室內。

 

6月中開打的南非世界盃足球賽,是足球迷無法錯過的盛會,也是今年最熱鬧的體育活動。8年前,日本、韓國兩國也曾攜手舉辦這樣的活動,當時是國際的盛事,札幌巨蛋也是比賽的場地之一。目前札幌巨蛋是岡薩多職業足球隊及職業棒球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主場地,有時收看體育轉播節目,也能看到場內熱鬧的場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