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1分鐘,快速檢測乳癌機率

1分鐘,快速檢測乳癌機率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19
收藏 瀏覽數 : 3719
1分鐘,快速檢測乳癌機率

一定是有家族病史,才會罹患乳癌嗎?其實,有高達九成的患者,並非基因遺傳。透過自我評估表,早一步測出身為乳癌高危險群的機率!

 

母親或姊妹有乳癌,自己得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4倍,但這並不代表,沒有家族病史,就和乳癌絕緣。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教授醫師張金堅提醒,90%的乳癌患者沒有家族病史,這種 「偶發性乳癌」是常見的族群。尤其個人首次月經早於12歲,停經時間晚於55歲,這些人暴露在女性荷爾蒙的時間較長,較易罹患乳癌。此外,沒有生育或30歲以後生第一胎的女性,雌激素周而復始的刺激,也會增加乳癌機率。

 

整體而言,只有5~10%的患者是受到遺傳基因影響,長庚醫院台北分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明,如果母親或姊妹罹患乳癌,尤其是在年輕時罹患,個人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較高。

 

台灣發現的乳癌多為二期
早發現,才能提高存活率

乳癌從零期到四期的存活率分別是100%、90%、85%、60%、25%,然而,台灣發現的乳癌多落在第二期,癌細胞的大小約2公分,透過手術、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方式,有85%的治癒率。如何增加零期及一期的發現率,是醫界與民眾都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乳癌治療後,要小心復發。張金堅表示,最常見的兩個復發時間點,一是治療好後第2至3年,另一個是治療好後7至8年間。建議把乳癌當成慢性病來治療,即使初步治好了,還是要配合醫師,長期追蹤病情或服用抗荷爾蒙的藥物。

 

抽血不能驗出乳癌
免費乳癌篩檢宜多利用

有人說乳癌惡化速度很快,其實因人而異。陳訓徹指出,乳癌細胞平均每隔120 天會倍增,但日本曾做過調查,倍增速度有人少到只需38天、有人多達860天才出現,變異很大。無論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絕對是正確的就醫態度。

 

陳訓徹分析,台灣乳癌患者平均年齡從46歲逐漸提高到51、52歲,其中,小於50歲者約占一半。建議女性超過30 歲,每2年至乳房外科做一次乳房觸診,就診時,醫師會針對乳癌高危險群做乳房超音波或相關檢查(如乳房攝影或磁振造影)。45歲以後,隔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沒做乳房攝影的那年,改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目前健保提供45到69歲的婦女,每隔兩年免費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民眾可好好利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