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憶孫越

憶孫越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撰文/
瀏覽數 : 4540
收藏 瀏覽數 : 4540
憶孫越

孫越在5月1日因病離世,讓人不捨,也令人懷念……孫越是華人演員的典範,對華人社會貢獻良多,也是盡心付出的公益表率!孫越,長我四歲,但我隨同仁口,也稱他「孫叔」。他是一個樂觀,坦然看待生命的人。2008年前,還未接任董氏基金會董事長時,那時已多次在公眾場合遇過孫叔,和他交談,總是無比歡心,他總能把快樂和喜悅帶給人群。之後到了基金會,有更多機會接觸孫叔。

他一直是基金會最有力的志工,影響力極大,但他不只協助董氏基金會,也是華人社會的良知,除了為基金會推廣公益,宣導禁菸及心理衛生教育等,關懷的面向很廣,可說是整個社會的終身義工。他身體力行關懷弱勢族群,哪個公益團體,只要理念對大眾有益,他都願意幫忙;到了晚年,更奔走台灣各處監獄,演講鼓勵更生人,啟迪他們。

2010年基金會的尾牙,孫叔也有參與,因我們都出身在抗戰的年代,經歷過戰亂(孫叔16歲就從軍,是不折不扣的老兵,所以他後來演出老兵的角色,栩栩如生),那天我們聊了很多那個年代的回憶,甚至一起高唱兒時的軍歌《滿江紅》,「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現在憶起,激動卻也帶些感傷。

那時,孫叔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休養了一些時日,他唱歌時,喉嚨略帶磁性的沙啞聲,這正是吸菸造成的後遺症。他說自己戒菸太晚,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所以在基金會菸害防制的廣告裡,告誡吸菸者:「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後遺症),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

孫叔以過來人的經驗,苦勸還在吸菸的國人戒菸,是真心希望他人別再承受這樣的苦痛。雖然病痛折磨著孫叔,但他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時時刻刻都想為社會多做點事。去年(2017年)9月,基金會承辦兩岸四地菸害防制十周年大會,那次也是孫叔最後一次帶著病痛參與公開活動,那天他以自己飽受菸害之苦,期望無菸世界的演說,令人動容。

孫叔對「老年」的價值觀與生命態度,是我輩可學習的。他說,「老,是一種祝福。透過老年,可以修補過往錯誤;透過老年,可以享受年輕人與中年人無法體會的感受;雖然有病,卻能快樂度過。」

R.I.P.孫叔,謝謝您教我們對生命的體會與尊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