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情迷曼哈頓

情迷曼哈頓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撰文/
瀏覽數 : 2741
收藏 瀏覽數 : 2741
情迷曼哈頓

「曼哈頓」原意是「多丘之島」或「陶醉之地」,是美國的經濟和文化中心……曼哈頓(Manhattan)是美國紐約市5個行政區中,人口最稠密的一個行政區,它由一個島組成,同時包括一些鄰近的小島嶼。而中城是曼哈頓島最繁華的地區,也是全球摩天大樓密度最高的地區。大中央車站及帝國大廈是著名的地標。

 

大中央車站
Grand Central Terminal

大中央車站占地49英畝,不僅是世界最大、最忙碌的運輸建築,每天有43萬人次進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空間。完成於1913年的中央車站,是上一世紀初最偉大的車站,建築典雅,用材更是上乘。經過百年的使用更彰顯它的古典雄偉,是交通的要衢,也是觀光客常到之處。

 

大中央車站位於車站的正中央,人潮擁擠,設有售票亭和詢問處。人們常相約於中央大廳見面,詢問處上的四面鐘是車站內最醒目的地標。大廳裡的星空穹廬,是1912年由法國藝術家Paul César Helleu所作,30年代後期因脫落而重新繪製。紐約地鐵站月台可由中央大廳通達,此地鐵站是由Interborough Rapid Transit Company(IRT)建造。

 

帝國大廈
The Empire State Building

紐約的帝國大廈高度早已被其他地區的建築超越,但是它的名聲因為電影(金剛、金玉盟、西雅圖夜未眠等)早已深植人心,而無可取代。它的名氣吸引每年超過400萬遊客而歷久不衰。

 

在上世紀20至30年代,摩天大樓狂飆的時代中,帝國大廈奪下天下第一高的頭銜,現在雖然早已讓位,樓高達1.472英尺(約448.7公尺)的身軀仍然十分耀眼。

 

帝國大廈共102層樓,觀景台分別在86樓與102樓,102樓是露天的,比較刺激,最佳觀景的時間是清晨與黃昏,可以看到瑰麗的天色至於1樓大廳則是挑高3層,以華麗的大理石裝潢,內有世界七大奇景(包括金字塔、巴比倫公園、宙斯雕塑等),值得一覽。

 

最令人驚奇的是,帝國大廈整個工期只花費16個月即完成,而其縮短工時的主因之一,是在設計時徹底將建材預製件化(Prefabrication Method)。預製件與建築生產工業化、量產化息息相關,是思考現代建築時非常重要的概念。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