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熟女如何擁有林青霞的好「孕」氣

熟女如何擁有林青霞的好「孕」氣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03
收藏 瀏覽數 : 3803
熟女如何擁有林青霞的好「孕」氣

近來女星高齡懷孕的熱潮仍持續延燒,陶晶瑩40歲生下愛子「李小龍」,而她的好友藍心湄卻歷經懷孕的喜悅與小產的落寞,新嫁娘劉嘉玲正努力「做人」……。看來想順利高齡產子,得先做功課求「好孕」。


名女人懷孕的新聞一直是熱門話題,前陣子藍心湄歡喜懷孕與落寞小產的事件炒得轟轟烈烈;林青霞分別在42、46歲的高齡產下兩個女兒;張清芳39歲一舉添丁,40歲又再生一子;吳君如也在41歲產下一女。目前還有幾位高齡的女星,像劉嘉玲在努力「做人」。

 

依衛生署定義:年滿34歲即為高齡產婦,據統計,全台高齡產婦約11~12%,主要是現在結婚年齡延後,且婦女多半有事業,此現象在都會地區更明顯,以台北為例,高齡產婦甚至占20%以上。

 

受體質、環境、壓力影響
高齡受孕問題多

對於近來名女人高齡懷孕的事件,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陳志堯直言,這類新聞不會增加民眾懷孕意願,但準備生產或想人工受孕的民眾,可能會考慮選擇和名人相同的醫院。

 

臨床上,也有年近70產子的記錄,但畢竟是個案,並非人人皆可,仍得視體質而定,陳志堯表示,「除了體質,生活環境、壓力、身體狀況等,都可能導致高齡不易產子。」尤其現在都會生活壓力大,可能30歲就出現不易受孕的情況。

 

其實,卵子從女人還未出世便存在體內,不像男人的精子會不斷更新。卵子在小女孩階段約有200萬顆,到青少女階段約剩30~40萬顆,而女人終其一生只排500~600顆卵,且卵子在20~25歲期間品質最好。隨年齡增長,卵子逐漸老化,35歲後卵子精力急速降低,屆時只剩老弱殘兵,也就不易受孕。到了40歲,開始第2波老化,即使利用試管嬰兒的技術,懷孕率也偏低,老化的卵子易造成染色體病變,增加畸胎可能。

 

另一個影響受孕原因是子宮環境,其實,高齡婦女受孕並不難,但受精卵著床不易,若產婦的子宮曾受傷、開刀、流產,更易導致懷孕失敗,即使受精卵成功著床,懷孕期間也易有流產的可能。

 

 

高齡孕婦要提防的4危機

高齡孕婦容易在懷孕中、晚期出現4大風險:

1. 妊娠高血壓

會造成母體心肺功能受損,因血液不易流入子宮,也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且有高達1/3產婦生產後會持續出現高血壓現象。

 

呵護母體的方法:

■ 臥床休息

採「左側臥」可增加全身血液循環,有效降低血壓,也可消除因腎臟受損所造成的水分、鹽分調理問題,而導致臉、手及腳踝部分水腫。

 

■ 高蛋白飲食

每天攝取80~90公克高蛋白飲食,可補充從尿液流失的蛋白質,減少水腫的危險。至於低鹽攝取、補充鈣質等,也能減少高血壓的發生。

 

■ 早晚各量一次血壓

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並做記錄,若擔心家中的血壓計與醫院測量的有誤差,可在產檢時帶去醫院,調整其誤差。

 

■ 確實做好產檢

如有異常應提早就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