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狂飆少年,輕鬆父母

狂飆少年,輕鬆父母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06
收藏 瀏覽數 : 1706
狂飆少年,輕鬆父母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總有一段情緒不穩的日子,父母要給予的是耐心、或是一起抓狂呢?

「哥,音響開小聲點,我在做功課耶!」

弟弟大聲抗議著,一面聽音樂、一面上網和朋友聊天的比比,立刻將音響轉小聲點。

比比的「立刻」動作,頗讓爸、媽吃驚,忍不住誇讚道:「不錯喲,哥哥現在懂得尊重別人嘍!」

比比得意地回答:「哼,我『本來』就很尊重別人!」

才怪呢!是最近當了高中生以後,才漸漸有改善,而比比這種進步,可讓父母等得好苦喲!

自從進入青春期,比比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成了家人頭痛的超級大麻煩。原本個性善良,但頗為自我的小男孩,變得我行我素,在生活作息上,幾乎已到任性而為的起步,完全無視於家中還有其他人要共同生活的事實。

而且,父母愈講他,他就愈故意唱反調;若是弟弟提出抗議,就更不得了,擺明是「為反對而反對」,挑戰全家人忍耐的極限。

舉例來說吧!打完籃球,滿身臭汗地回到家裡,居然只是拿條毛巾往身上胡亂一抹,再把毛巾塞回原位,就算清潔身體了。不肯馬上洗澡,讓自己臭烘烘也就罷了,但是讓使用過的和乾淨的毛巾混在一起,可真夠噁心!

冰箱裡準備了一瓶瓶果汁、牛奶,誰想喝,只要拿出來倒入杯子裡即可享用。比比卻嫌麻煩,不肯用杯子,也不管別人要不要喝,他拿起瓶子就往嘴裡灌!

更糟的是,他聽音樂只顧自己的喜好,愛聽多大聲就開多大聲。同時,他又是個夜貓子,愈晚愈有精神,讓睡在隔壁房間的弟弟更是不得安寧。

面對如此不講理的青春期孩子,我們是軟硬兼施,所有可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上了,成效卻不大,搞得全家雞飛狗跳、痛苦不堪,只差沒把比比給趕出家門!

比比在家的種種反常行為,我們除了將他視為是青春期荷爾蒙作怪,不「反」就無法證明他已長大;還得在盛怒之下按捺住脾氣,探討其行為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和弟弟爭風吃醋,抗議父母的偏心?還是在學校因課業成績不好,沒有成就感,得不到老師的肯定,乾脆回家用搗蛋來平衡自己的情緒?而一再用言語頂撞父母,甚至口出惡言、髒話,是否想要挑戰大人的權威,試試看,你到底愛他、容忍他的底限在那裡?

青少年和父母的衝突,非常直接,也非常痛,有時甚至讓人有痛不欲生的感覺,必須要有極大、極大的耐心,才能每天面對難纏的他而不抓狂。

不過,青春期孩子的脾氣固然陰晴不定,畢竟還是個孩子,大人的忍耐度、包容心與智慧都高過他們,耐心陪他們走過青春狂飆期是父母的責任;實在氣不過的時候,就暫時「放下」吧!

放下執著、放下在乎、放下過度操煩的心,讓自己和孩子都鬆綁。放鬆過後,緊張關係會好得多喲!

關鍵字: 青春期父母包容心忍耐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